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我市普遍遭遇强降雨天气,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就是命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8月12日晚,凤凰街道集结应急分队奔赴寿光一线抢险救灾。风雨中,抢险队员勇当一线救援人,发扬“不怕吃苦,任劳任怨,连续作战,勇于担当”的凤凰精神,救群众于危难,守护群众平安,全力帮助寿光受灾群众顺利渡过难关。

集结完毕,奔赴寿光灾区一线 

  迅速集结完毕,没有一人退缩 

  8月12日18时许,凤凰街道接到区武装部的通知,寿光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急需抢险救灾。灾情就是命令,19时30分,由15人组成的凤凰街道民兵应急分队全部集结完毕,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来不及回家看看,只是给家人打电话说明了情况,没有任何准备,甚至没有带一件换洗的衣服,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前往寿光抢险救灾一线的行程。 

  “参与抢险任务的15人当中,大部分都是20多岁的小伙子,他们有的刚刚结婚,有的家里还有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队员韩龙光因为前一天参与防汛任务还在发着高烧,但是接到救灾任务,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我们都知道,灾区需要我们,寿光的群众更需要我们。”在此次任务中带队出征的凤凰街道武装部部长陈晓东如是说。 

抢险队员扛着沉甸甸的沙袋

夜间执行抢险任务

  坚守抢险一线,克服重重困难 

  凤凰街道民兵应急分队到达寿光羊口,已经接近13日0时,来不及休息,大家马上投入到围堵弥河决堤口行动当中。冒着大雨,抢险队员们背着几十斤重的沙袋行走一公里,将沙袋运到离堤坝最近的地方,再由机械设备将沙袋运到堤坝决口处,如此往复,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和雨水打湿,身上留下累累伤痕,但是大家都在埋头苦干,没有一句怨言。 

  一轮任务完成后,凤凰街道抢险队员们到营里中心小学休息,大家吃着咸菜啃着馒头充饥,穿着潮湿的衣服席地而睡,接到命令,马上冲到一线,全力参与抢险救灾任务。“堤坝的下游就是农场,只有尽快堵住决堤口,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户的经济损失,保护农民的人身安全,因此我们不敢有任何的懈怠,再苦再累也要扛住,争取用最快的时间完成此次抢险任务。”陈晓东介绍说。 

  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中,15名年轻的凤凰抢险队员饿了就吃盒饭、包子、饼子、馒头充饥,没有洗过一次澡,没有换过一件衣服,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不管是凌晨还是午后,不管是否吃饱睡足,他们扛着沙袋向前走的步伐永远是坚定有力的。 

席地而坐吃着简单的一餐

  圆满完成任务,积累宝贵经验 

  15日下午,寿光弥河决堤口终于合龙,住在附近的村民们忍不住为抢险队员们送上阵阵掌声。提起参与此次救援任务,让自己最难忘的瞬间,抢险队员韩国强表示,14日上午,他与同事一起去购买水果为大家补充体力,水果店店主看到他们是一线救援人员,坚决不要水果钱,灾区人民这种无条件的信任,让他非常感动。“买水果的时候,看我们给钱的态度非常坚决,老板才勉强留下10块钱,还一直不停地对我们说着感谢。决堤口合龙后,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想起灾区人民的支持和信任,之前付出再多也值得了。”韩国强认真地说。 

  15名凤凰好男儿奔赴一线救灾,他们的家人也选择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与守候,“参与救援的几天里,除了执行任务就是抓紧时间休息,偶尔看看手机信息,爱人发过来最多的话就是‘务必注意安全,家里一切都好’。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身上的干劲更足了。”一名凤凰街道抢险队员说。 

  8月16日上午,圆满完成任务的15名抢险队员全部平安返回,此次赴寿光参与抢险救灾任务,既展现了凤凰街道民兵应急分队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精神,也为以后的救援行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个民兵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应急分队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抢险救灾的这个“大考场”上,他们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用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风里雨里忘我救灾的绿色身影,深刻彰显了新时代的英雄本色和责任担当。 

走廊上席地而睡

  开展重建工作,恢复正常秩序 

  驰援在外的好儿郎谱写英雄凯歌,坚守岗位的凤凰人也同样不负使命。他们继续组织力量对辖区社区村居、企业和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台风过后大排查,及时了解受损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与群众积极沟通,发现问题立即处置,确保将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街道开展台风过后河道全面巡查工作,保障河道排洪排涝功能,确保河道沿线的环境卫生,预防各类次生灾害的发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台风“利奇马”造成雨水积漫、道路塌陷、公共设施损坏等情况,凤凰街道积极部署,迅速行动,组织街道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受损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和处置。对防御台风经验做法进行分析总结,将出现的问题形成详细工作台账,为今后城市管理提供借鉴,促进规范提升。(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张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