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寿光的伏天,热浪滚滚,在大家躲在空调房里不愿意出门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24小时关注供水水压和水质安全,24小时随时准备出发,他们就是寿光水务人。

  敢打硬仗,所有困难都是“纸老虎”

  供水管网是“城市的生命线”,每天源源不断的自来水,通过密密麻麻的地下供水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而寿光水务人就是供水管网的守护者。他们极其普通,大部分人不曾了解他们半夜出车赶赴抢修现场、在烈日严寒下加班抢修管线的工作经历。只有在家中停水的时候,人们才会想到这群默默工作的管道抢修工,知道他们从事的工作何等重要。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我们的安全用水。

  “慢点慢点,马上就挖到供水管道了,注意安全!”8月11日,在田马水厂附近一处管道维修现场,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紧急有序地忙碌着。凌晨3点,市水务集团接到紧急报漏电话,田马水厂附近一处供水管道因工程施工突然破裂,周围片区居民用水受到极大影响。集团立即组织抢修人员,冒着大雨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抢修,但因管道周围土质松软,加上雨水冲刷,抢修作业过程中施工现场多次出现塌方。为加快进度,抢修人员采取轮流作业的方法进行抢修。

  从凌晨3时开始,抢修人员们在暴雨和泥泞里摸爬滚打,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全身都淋湿了,但没有人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大家都鼓着劲,一心想早一些为停水片区村庄供上水。经12个小时的全力抢修,到下午3时,停水片区全线恢复供水,市水务集团抢修人员带着一身泥泞,凯旋而归。

 

  昼夜奋战,“真行动”远胜“漂亮话”

  入夏以来,我市日供水量节节攀升,较去年同期激增近22%。随着供压系统负荷的增大,稻田片区部分高层用户,会间断出现水压低的现象。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得知这一情况后,市水务集团迅速制定施工方案,紧急调集40多台机械设备、100多名经验丰富的管网施工人员,自7月24日起,和时间赛跑,24小时不间断施工,突击铺设一条由原留吕镇区连接至稻田镇马寨村西侧约5300米的供水主管道。

  按照正常施工进度,铺设这样一条供水主管道,要用近半个月的时间。为保障夏季用水高峰期稻田镇居民的正常用水,市水务集团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所有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昼夜不停,将现场分为12段,每段安排8到10人紧急施工。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鲜花掌声。面对高温酷暑、蚊虫叮咬和恶劣的施工环境,施工人员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他们每天休息不足8小时,其余时间均靠在工地上,将原本15天的工期缩短到80个小时。7月27日下午2时30分,伴随着供水阀门的开启,5.3公里供水主管网全线贯通,稻田镇区实现了双水源、双通道供水。安全、优质、放心的自来水流入稻田镇供水管网,用水户的用水安全得到了更有效地保障。

 

  停水不停心,甘做民生服务的“一块砖”

  8月14日,在我市稻田镇田马灶户村村头,十几名身穿印有“寿光水务”反光马甲的人正在为村民义务送水。他们有的帮村民抗水桶,有的和村民拉家常,“大叔,我帮您把水搬回家吧!”,“水还有很多,不够大伙儿再来接!”……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村民们感到分外亲切。

  14日一早,水务集团发现稻田镇田马灶户村附近供水管网破裂,因现场情况较为复杂,抢修难度很大。为保证灶户村村民在停水抢修期间的用水,集团迅速抽调14名干部职工、1台应急供水车,紧急为灶户村村民送去生活用水。

  经过4个多小时的忙碌,近10吨自来水送到了灶户村每家每户。“水务集团的这次送水,真是送到俺们的心坎里了。”村民们一提起水务集团,无不竖起大拇指,叫一声好!

  一年365天随时待命,是他们习以为常的工作状态,风里来雨里去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每一滴从水龙头里流出的清澈自来水,都饱含着寿光水务人的心血和汗水,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供水服务,他们一直在路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