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当脑梗、心梗、创伤等疾病突然发生时,急救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其中入院前的急救是抢救生命的关键。10月13日,潍坊市第四届院前急救技能大赛在潍坊市120指挥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市56支代表队,共168人参加了大赛。  

  调整比赛项目,对参赛选手提出更高要求

  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本届院前急救技能大赛现场,看到各参赛代表队正有序进行比赛,并将自己所掌握的院前急救技能竭尽所能发挥了出来。每一个比赛项目现场都很紧张,参赛人员操作规范,展示出了高超的抢救技能。

  在高级生命支持项目现场,三名参赛者从进入比赛开始,就一秒钟也没有停下来,每一个手法、每一个步骤都是按照规定严格操作,似乎在进行一场真正的抢救。因为院前急救往往都是突发情况,每一秒钟都是在与时间赛跑,所以这就要求急救人员要有高超的技能。

  随后,记者走进高级气道管理比赛现场,两名急救人员相互配合,正在抢救一名“病人”。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抢救者必须技能娴熟,每一个步骤都不能有差错,因为这关系着“病人”的安危。

  记者采访得知,此次急救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共168人,是从全市几千名急救医务工作者中选拔出来的,全部是经过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执业护士。今年对往年比赛项目作了相应调整,设高级生命支持、高级气道管理、创伤急救固定与搬运、多发性创伤止血包扎四个操作项目,对参赛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技能要求。

  培养高素质队伍,全面提升院前急救水平

  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护士长范素香介绍,院前急救主要针对突发病症、突发情况,这就要求院前急救医护人员有更高的技能。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院前急救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为此他们医院每年都会对院前急救人员进行至少两次的技能培训。“院前急救是每家医院的重要科室,也是一家医院应对突发病症的前沿阵地。院前急救风险系数高,技能要求高,所有医护人员随时待命,这也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范素香说,通过这次比赛,提高了院前急救人员的素质和技能。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次急救技能大赛是对潍坊市各家医院院前急救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急救队伍,统一、规范急救操作的重要举措。大赛分为理论以及技能操作两大部分,进一步加强了急救队伍的建设,提高了急救人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反应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

  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张善绘表示,院前急救是健康潍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医疗水平的发展,对院前急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院前急救技能大赛的举办,提高了我市院前急救团体救援能力,强化了我市医疗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了我市院前急救水平。(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