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在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交通警察也是这样一群最美逆行者,他们放弃了春节假期,远离家人,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高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苗运春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根据工作需要,中队自即日起一律取消请休假,春节不休,协助医务人员对进入潍坊东的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的人员,交由防疫部门进行处置。”苗运春在春节前认真布置着任务,“大家有信心和决心守护好潍坊的东大门,坚决打好防疫攻坚战!”苗运春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和价值追求,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身先士卒,始终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1月30日,大年初六,执勤中的苗运春接到妻子电话,“大苗,我要生了!”苗运春咬咬牙、狠狠心对妻子说道:“你先去医院吧,大队上人员不够,我现在没法走开。”这不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况,妻子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平静的叮嘱了几句,“放心吧,你自己也注意安全。”面对危难,顺行的面孔千千万,逆行的背影却永远少不了藏蓝魂。

  单位需要我,我就来了!

  个头不高的国晓蕾在凛冽的寒风中,用她瘦弱但充满力量的身躯为全区群众筑起了一道最坚实的前沿防线。“单位需要我,我就来了。”滨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国晓蕾朴实话语的背后,却彰显出危难之际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大年三十上午,看到严峻疫情形势的国晓蕾内心十分焦急,作为交警大队的内勤警力部署十分清楚,考虑到高速卡口警力不足,她顾不得与家人吃年夜饭,便主动返回到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值勤工作中去。这一忙便从年三十到了现在,忙得年初一竟忘记了给父母电话拜个年。年初四得知潍日高速卡点值勤警力人手不足时,国晓蕾二话没说穿戴齐防护装备便直奔值勤岗。当天风比较大,下午又飘起了小雨,大风裹挟着小雨打在身上让人瑟瑟发抖,她冒着低温天气一站就是8个多小时,等完成值勤任务后,她的双脚早已冻的麻木,却没喊过一声苦。

  她用巾帼不让须眉的大无畏精神,在人民群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严把疫情入口关,最大限度减少输入性风险,同滨海公安战友们一起为全区群众构筑起了一道前沿安全坚实屏障,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那道最美身影。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大年初一早上7点半,在接到上级配合做好体温检测的任务后,滨海公安分局大家洼派出所党员民警刘金旺没有丝毫犹豫,危难时刻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每一个重要任务前总有他屹立的身影。

  他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人熟、地熟的优势,克服需检测体温人员数量多、区域跨度大等困难,迅速制定最优线路,积极配合开发区卫生、街办等部门对重点关注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历时近4个小时确认人员全部体温正常,圆满完成此次工作任务,充分彰显了一名党员民警在危难之际的责任与担当。

  心系群众安危的他,春节是在单位度过的,原本答应给3岁儿子做一顿好吃的承诺也再次食言,给父母也只能简短电话拜年,虽然满怀对家人和孩子的愧疚之情,但他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毅然坚守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他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疫情面前也是小事。”他用坚定的信念、对群众的满腔热情、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人员摸排任务,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了时间上的主动权,用忠诚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最美“夫妻档”共同战“疫”!

  周志勇,青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基层基础科指导员,同时是市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综合协调组的成员。他负责全市防控检查点的警力部署及对相关单位推送信息的汇总和反馈。

  参加会议、协调分工、汇总信息、情况汇报,工作繁杂而琐碎,重要而紧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这几乎成了周志勇的日常。

  从腊月二十五至今,他一直靠在一线,没有休息。除夕那天,因为处理上级下发的紧急通知,周志勇连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一直忙碌到晚上,忙完了想起来去吃饭的时候,才发现已经跨年了……

  路梅,周志勇的妻子,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疫情当前,路梅和全市的所有医护人员一样,全员返岗,坚守在一线。她说:“我是一名护士,工作上需要我,我义不容辞。身为一名警嫂,我也十分支持志勇的工作。我们共同努力,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

  这个春节,周志勇和妻子见面的时候不多,一家三口能够聚在一起的机会更少,为了抗击疫情,夫妻俩把孩子送到了爷爷奶奶家。周志勇甚至都抽不出时间,回去看望一下父母和孩子。周志勇说:“我们夫妻俩,一个是警察,一个是护士。春节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意味着团聚和欢乐,但对我们来说却意味着责任和坚守,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通过手机相互问候、报报平安。双方父母包括孩子都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有了坚强的后盾,我们夫妻俩干劲儿更足了!我们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共同作战,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徐九涛,青州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泰华警务工作站负责人,负责青州东部城区的维稳处突、治安防控、110警情处理和交通管理工作。日常工作比较忙碌,一天处理15-16个警情是常态。

  疫情当前,徐九涛又排上了在长深高速青州南口执勤的任务。在执勤现场,徐九涛和他的同事们逢车必查、逢查必细。他说:“我们这是在守护青州的南大门。守住了,就为青州人民的平安健康多了一份保障。”

  徐九涛的妻子贾铃铃是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的一名护士。大年初一,贾铃铃作为青州荣军医院第一批抽调人员到医院门岗负责体温检测。想起她那个忙碌的警察老公和家里不到2岁的小女儿,贾铃铃也有过一丝犹豫,但是徐九涛在电话里鼓励她说:“老婆,你是护士,我是警察。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

  因为都在一线,徐九涛夫妻两人这周见面的时间只有一天。受夫妻俩的影响,13岁的儿子非常懂事,他理解父母的工作和责任,护理年迈的爷爷、照顾幼小的妹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徐九涛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病毒不休,我们不休,病毒不退,我们不退!为了抗疫胜利,我们夫妻愿意做坚守阵地的勇士。”

  致敬“最美妈妈”们

  面对不期而遇的新挑战

  她们不顾孕期反应、放弃照顾婴儿

  她们主动回到工作岗位

  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准妈妈”杨晓珊

  怀孕两个月,正是妊娠反应强烈的时候,可是面对紧张的疫情形势,杨晓珊放弃假期休息,主动加入核查工作专班,不抱怨不诉苦,坚持战斗在工作岗位上。晚上22时、23时,凌晨2时、3时,“疫情就是命令”,杨晓珊细之又细的进行比对、分析、推送、反馈,始终提前完成任务。

   

  “新妈妈”辛鑫

  辛鑫,是指挥中心接警台的一名接警员,也是一名90后的新妈妈。疫情来临时,孩子刚满五个月的辛鑫放弃了在家中照顾孩子的假期,主动回到岗位上,从事警情派发、反馈、调度等工作。辛鑫利用中午吃饭时间匆匆赶回家,给孩子喂完奶后又迅速返回工作岗位。辛鑫说:“在疫情期间,我会放下牵挂,专心工作,坚决抗击肺炎疫情!”

   

  “新妈妈”王丽韫

  王丽韫是指挥中心网警部门的一名辅警,主要从事网络信息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王丽韫立即跟家人说明情况,收拾好行李,带着六个月的婴儿从菏泽老家赶回潍坊,将孩子交给婆婆照看,义无反顾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疫情期间,面对网络谣言的增多,王丽韫每天早来晚走,巡查网络信息,有力维护了网络的清明环境。

  她们是妈妈,更是一名警察。坊子公安分局有14名准妈妈和新妈妈,她们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奋斗在战“疫”一线,全力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