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特色街区是城市的名片,一个好的特色街区,对于展现一座城市的形象、完善城市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3月29日,记者走访高新区原杨家大院、原新光机械厂、原华牧药业等位置看到,这些地方今年都将进行特色街区改造,市民逛街玩耍要有新去处了。

  烧烤大院

  蓉花路玉龙北巷特色街区总占地面积20.3亩

  高新区玉龙北巷与蓉花路交叉口东南角有一处带围墙的空地,占地面积不小。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探访,大院的西门口位置有两排各式各样的小吃餐车,不少市民在购买小吃,还挺热闹。院里有几家烧烤店,外部装潢得都比较有特点,时尚新潮。

  这个位置一直以来就是烧烤店聚集地,尤其是有面积这么大的院子,在这里吃烧烤,既可以避免占道经营,还能让市民享受到露天烧烤的乐趣,人气相当高。

  今年,高新区将对这里进行特色街区改造,目前已经和经营者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将稳步推进。记者从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这个地方将被打造成蓉花路玉龙北巷特色街区,总占地面积20.3亩,建筑面积约13500平方米,除了对原有车间改造外,还将进行造型集装箱安装。改造完成后,必然会吸引更多市民前来吃喝玩乐。

  目前蓉花路两侧的人行道和玉龙北巷等道路都在提升改造,再加上位于蓉花路与桐荫街交叉口南侧的239特色街区,蓉花路两侧将真正成为特色街区路,市民几乎不用换地方就能一次逛个痛快。

  周围居民见证大院变迁,对改造充满期待

  采访中,周围不少市民都对这个区域的改造抱有非常大的期待。家住鼎邦丽池小区的卢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烧烤大院又叫“杨家大院”,存在时间相当久了,爱吃烧烤的市民大都听说过这里。

  卢先生在这居住已经七八年,算是见证了这个大院的变迁。“最早的时候可不像现在这么空旷整洁,里面密密麻麻全都是私搭乱建的板房,一个个小烧烤摊,一到夏天,乌烟瘴气,车辆乱停乱放,污水乱排,别提多乱了。那时候这里可是被投诉的热点地区,我都打过好几次投诉电话。”卢先生说。

  最近几年,高新区加大了对私搭乱建的清理整治力度,这个大院里的违建逐渐被清理干净。剩下的烧烤店都是在原有建筑开设起来的正规烧烤店,名声好了很多,秩序也不再那么混乱了。

  金秋·逸品府小区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周围居民,高新区在这个大院里规划设置了一批便民摊点,有各式各样的小吃,非常便利。

  听说今年还要对这个大院进行进一步改造,将这里打造成特色街区,刘女士非常期待。“我经常去239特色街区逛,里面吃的玩的都有,很多朋友都特别爱去。”刘女士说,假如家门口这个大院也能打造成特色街区,相信能带动这一片区域的人气。

  老厂房

  之前处于闲置状态,将被打造成特色街区

  记者还来到位于卧龙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东南角的原新光机械厂老址位置看到,这里有几间老厂房,门窗已经全部被卸下来,里面正在改造施工,这里同样是高新区今年进行特色街区改造的地点之一。

  这个位置占地约12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以前是老机械厂,目前厂房已经废弃不用。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经过和产权方深入交流沟通,决定将这里打造成城市特色街区。

  舒心园小区和这个老厂址只有一墙之隔,听说这里要进行特色街区改造,小区居民都挺兴奋。“这个位置交通便利,优势非常多,但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真的太浪费了。”居民韩女士说,如果能把这里充分利用起来,进行提升改造,引入一批商家,那人气肯定会非常旺,以后逛街吃美食也方便了,非常期待。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桐荫街与金马路交叉口西侧路北的原华牧药业位置探访。附近居民小区众多,人流量非常大。但由于门口不大,不是很显眼。这里有四座厂房,和周围的建筑物比起来,显得非常有特色,置身其中,有种闹中取静的悠闲之感。高新区将把这四座厂房重新利用起来,计划打造成服务民生的高端综合生活服务街区。

  今年计划

  高新区打造一批匠心独运的城市“新亮点”

  记者从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今年是高新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将开展“七大提升行动”,而特色街区建设提升是重点工程之一。

  高新区在去年完成茂街、福东巷、桐荫街等特色街区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推进“谷德·茂”购物中心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高新区东南部区域的一个重要商业综合体。此外,将继续对239特色城市街区改造提升,丰富市民的休闲生活。

  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还将综合考量地理位置、周边人群、商业配套、交通流线等因素,通过“双招双引”、社会注资、群众投资等方式,继续推进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有档次的特色商业街区。

  据悉,目前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有:位于卧龙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东南角的原新光机械厂位置;位于蓉花路与玉龙北巷交叉口东南角的原杨家大院位置;位于桐荫街与金马路交叉口西侧路北的原华牧药业位置;位于卧龙东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东侧路北的原亚细亚厂房位置,计划利用原有建筑空间,进行商业化提升。

  高新区在特色街区打造上,既要突出街区建筑外观的统一性,又要体现个性化,做到个性鲜明、环境优美、商业繁荣,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活力,打造一批匠心独运的城市“新亮点”,提升城市品位和品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