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比如盛水饺,家里以前会共用一个大的容器,现在一人一套盘,每个盘上带有单独的蘸料格。”路女士表示,为了好区分,她根据家人的喜好购买不同花色的餐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属盘子。 

  作为分餐制的支持者,路女士表示,每天做好饭后都会分到每个人的餐盘里。趁着这次疫情,让家人开始践行分餐。即使疫情过去,这个习惯也打算长期坚持下去。 

  分餐使餐盘用量加倍,增加洗碗量 

  记者采访了解到,愿意居家尝试分餐的市民依然是极少数。大部分人在家庭场景和消费场景下的态度略有区别,绝大部分市民对餐饮企业推广“公筷公勺和分食分餐”持支持态度,在家中就餐基本不会使用公筷公勺,对于家庭分餐制的认同度则更低一些。 

  “在外就餐的话,虽然操作起来有些麻烦,但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会理解,慢慢习惯。”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吕先生表示,外出就餐还是要注意安全,酒店推出分餐模式,或者实行公勺公筷,他一般都接受,“在家分餐的话显得有些麻烦,暂时没有尝试。” 

  “我们家里有公勺公筷,不过都是在喝汤或者平时招待客人的时候才会用到。”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梁女士表示,对于他们一家三口来说,孩子通常有专属碗筷,小两口再分餐而食似乎显得有些多余,而且分餐使餐盘使用量加倍,同样洗刷碗筷的工作量也加倍。 

  家住奎文区樱园社区的解先生表示,因传统文化和习俗、人情的影响,市民还是喜欢热闹的合餐,分餐显得有“见外之嫌”,而且家里老人受到观念的影响,一时也难以接受分餐制。“用公勺公筷还可以实施,但是交替换来换去,很容易忘,需要慢慢适应。”解先生认为,一家人都吃住在一起,单纯通过分餐来隔离保持安全,没有必要。 

  医生表态 

  合餐制最大弊端是极易导致疾病传染 

  市民吃饭,无论在家或是在外,往往讲究围桌而食。疯狂肆虐的疫情,挑战的是市民传统合餐饮食存在的健康隐患。 

  “很多家庭聚集性感染的发生,都与共食混餐密不可分。”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部主任张绍坤表示,合餐制虽然符合市民的饮食习惯,但其最大弊端是极易导致疾病传染,容易使多种病毒、细菌在就餐者之间传播,比如幽门螺旋杆菌、乙肝病毒、感冒病毒等,都可能在相互夹菜时不经意间传染给他人。有研究表明,家庭中如果有乙肝病毒携带者时,实行合餐的感染率高达42%,而分餐制的感染率只有17%。  

  “通过分餐或使用公筷公勺,可以有效减少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传播,减少传染性疾病的交叉感染,前移预防关口,防止病从口入,保障餐饮安全。”张绍坤表示,分餐可以较好把握食物摄入量,减少食用过量和铺张浪费。因此,推广分餐制不仅是为了保卫“舌尖安全”,更是引领一种文明就餐新风尚。 

  专业建议 

  政府加强宣传,市民逐渐养成习惯 

  对于市民个人而言,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医学营养专业教师赵晓田建议,要提高家庭对分餐的重视。在家庭内,每个成员应有自己的固定碗、筷子、勺子、水杯等餐具,区别外形,吃东西喝水不容易拿错,让健康生活好习惯从日常小事开始养成。如果外出就餐,提倡随身携带自己的餐筷和碗勺。 

  政府、权威机构大力推广宣传分餐制。通过广告、宣传栏、餐厅标语等形式对大众进行宣传教育,并对分餐行为不断做出提醒,使大众明辨利弊。就像“光盘行动”一样,政府需要营造好舆论环境,使大众分餐逐渐成为习惯。  

  “但是很多人在吃饭过程中会忘记使用公筷或者分餐,文明就餐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赵晓田认为,目前推行公筷公勺制是低成本高效率、保证餐饮卫生健康的有效之举,可操作性更强。如果公筷公勺得到有效推广,成为普遍的饮食习惯,可以再逐步向分餐制靠拢。分餐还是合餐并不是一成不变、更不是一念之间的事,受许多因素左右。“从长远看,分餐应该是主流,但要因地制宜、稳妥推进。”赵晓田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