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提起谷家石门社区,相信很多人都不自觉的竖起大拇指接连称赞。在这个社区工作人员平均年龄60岁的社区里,各项社区治理工作井然有序,各项惠民小举措的不断落地,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更增强了大家伙儿满满的幸福感。 

  各项惠民举措解难题 

  夏日里,银通集中居住区花香四溢,绿树环绕。在谷家石门社区楼区,这里的风景更是别样好。顺着小路,从一路绿意盎然中,记者来到了谷家石门社区的惠民电动车棚。可别小瞧了这个小车棚,小小的车棚可是方便将居民生活,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大难题。 

  环顾四周的楼区,不仅道路宽敞、整洁,更是不见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这全都得益于“电动车”充电棚。而车棚内,只见一辆辆电动车整齐排列,既有两轮电动车,更有三轮和四轮电动车,其中不少车辆正在充电。 

  近年来,为了方便居民生活,谷家石门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对家门口的车棚进行了再改造,安装了数十个充电桩,彻底满足了居民的电动车充电需求,在社区干部的广泛宣传和引导下,电动车乱停、乱放、乱充电的的乱象得到了根治。 

  去年,在谷家石门社区楼区,多了一处小小的健身广场,别看这里的健身器材少,没想到,却是收获了谷家石门居民的连连夸赞。原来,是因为许多老人吃好晚饭后,在散步之余,更想做一些较舒缓的拉伸运动,而这个小小的建设广场的健身器材就帮上了他们的忙。 

  虽然这些建设器材都是原先旧村里拆卸下来,经过重新翻新后再安装的,可许多老人看见这些健身器材后,都很高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以后我们锻炼更近更方便了,真的是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虽然都是些小举措,但能将现有资源进行最大化利用,既能为我们大家伙儿带来方便,更丰富了居民的生活,我们每一个社区工作人员都感到很荣幸。”谷家石门社区工作人员蔡素梅说。  

  老党员就是“人才库” 

  谷家石门社区工作人员平均年龄接近60岁,多数是老党员,从日常社区管理,到迎卫复审,再到抗击超级台风“利奇马”,他们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身先士卒,为社区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  

  67岁的谷家石门社区工作人员谷洪文每日奔走忙碌于社区的各家各户,热衷参与社区各项事务,丝毫不觉得疲倦……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 

  66岁的谷家石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洪林在社区书记任上一干30余年,尽管身体不好,但却是社区里出了名的“闲不住的人”。无论是棚改拆迁,清理楼道杂物,还是抗击超级台风“利奇马”他总是冲在前,抢在前,给大家带头做榜样。 

  在谷家石门社区,像他们的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还有很多,正是在他们的付出和引导下,谷家石门社区治理工作十分井然有序。 

  “社区只靠工作人员,肯定管不过来。如果请退休老党员传帮带,并通过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让优秀老党员现身说法,则更能引领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赵洪林笑道。 

  赵洪林说,社区老党员群体是一个巨大的“人才库”和“智囊团”,是社区各类群体中的先进群体,其对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都比较了解,挥好社区老干部、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是社区党建工作的需要,也是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这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构建和谐社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老党员可以利用串门、闲聊、娱乐、晨练的机会,把党的制度和社区工作在居民中更好的宣传。”赵洪林说,例如,在营造和谐社区工作中,老党员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科普文化、卫生健康、文明礼貌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居民的综合素质。对于居民的村居陋习等不文明行为,老党员出面劝阻,往往能争取到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从而动员更多的居民加入和谐社区建设的队伍中来。记者 刘彬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