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多部门联合举办活动,倡导市民科学文明养宠

  5月27日,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奎文区畜牧兽医局联合梨园街办、九龙山社区共同举办“科学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活动,除了为宠物义诊,还倡导市民科学文明养宠,宣传犬猫传染病防控知识。当日上午,在龙山街与梨园路路口东南角九龙山社区门前广场上,不少市民带着宠物前来就诊。

  不少宠物体重超标,对心脏和骨骼都有影响

  5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有多家宠物医院设置了服务台,不少市民带着爱犬前来检查。家住九龙山小区的市民刘女士说,她的爱犬从早上就一直叫,感觉像是肚子不舒服。

  宠物医生接过刘女士的泰迪犬,轻轻地检查腹部后,仔细询问了近几天的进食,确诊系因进食过量食物不消化而引起的腹痛,并叮嘱刘女士最近几天让泰迪犬少进食、多运动,吃容易消化的狗粮。

  刘女士说:“前两天给它做的排骨,可能吃多了,现在出门少,运动量也小,多亏来看了看,心里有底了,要回家减肥了。”

  刘女士离开后,医生给另一只灰色泰迪犬检查了后腿骨骼。这只泰迪犬的主人郝女士说,最近她的爱犬跑快了腿容易抽筋。

  医生检查后,建议郝女士选择专业的补钙产品给爱犬补钙。“我非常注意它的饮食,经常混着粗粮和肉馅给它专门做饭,看来还是要科学饮食才行。”郝女士说。

  宠物医生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为宠物准备的伙食也好了,不少宠物都出现了体重超标的现象,身体过重对宠物的心脏和骨骼有很大影响,所以要注意体重指标。建议多给宠物吃专业宠物粮,因为专业宠物粮营养全面,还不容易发胖。

  呼吁市民文明养宠,外出回家后要注意清洁

  据奎文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刘蜜介绍,此次活动除了为宠物义诊外,还倡导市民科学文明养宠以及宣传犬猫传染病防控知识。呼吁大家善待动物的同时,注意文明养宠,出门栓绳、不遗弃不抛弃、不随地大小便等。此次活动还免费为宠物注射狂犬疫苗。

  “疫情防控期间,宠物应该尽可能少外出,外出遛弯后回家要采取消毒措施。”刘蜜说,比如勤洗澡、勤修剪毛发,给爱宠刷牙,讲究卫生。迫不得已带宠物出门时,要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要给宠物狗戴上嘴套,不要接触垃圾、污水等不洁物,回家后用浓度75%的酒精避开口鼻及呼吸道对宠物进行清洁。同时避免与人有太过亲密的行为,比如亲、抱、舔等动作。(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