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临朐县柳山镇新开了一家超市,里面商品琳琅满目,奇怪的是它并不对外售货,在这里有钱也买不到商品。原来这是柳山镇政府与爱心公益组织共同创办的“扶贫爱心超市”,只对该镇获得扶贫扶志积分的贫困群众开放,贫困群众通过保持干净整洁的家庭卫生或参加公益活动赚取积分,然后凭积分到超市内兑换所需的商品。6月10日,记者现场了解到,这是该县探索扶贫先扶志、扶贫不扶“懒”工作的新尝试。

  收拾干净庭院,就能挣分兑商品

  6月10日上午,临朐县柳山镇辛山村69岁的纪春花来到辛山社区服务中心的“扶贫爱心超市”,向工作人员出示了积分卡,凭10积分换取了10斤鸡蛋,这些鸡蛋够她吃一个月了。

  记者看到,这家超市与其他超市一样,里面陈列着不少货架,货架上摆满各式各样的商品,面条、鸡蛋、花生油、卫生纸、洗衣液等日常用品应有尽有,此外还有电热水壶、电风扇等小家电及崭新的衣物,品类众多。

  超市里也有“收银员”,不过到这里“买”东西使用的不是现金,而是“扶贫扶志”积分,它面向的顾客是辛山社区3个中心村101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这里,1积分大约等于3元钱,贫困户凭积分卡可以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柳山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李淑秀对记者说。

  据了解,纪春花上了年纪,身体状况较差,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低保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不过老人热爱生活、热爱劳动,将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而且家庭和睦,在这次积分评定中获得了10分。

  不额外出工、出力,只是收拾干净庭院就能到超市换领鸡蛋,老人直言:“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事!”。

  每两个月评分一次,还进行公示

  贫困群众凭积分就能免费兑换物品,他们的积分是哪来的呢?

  李淑秀说,比如保持干净整洁的家庭卫生、孝老爱亲、自主脱贫等都可以进行积分累积。“每两个月,我们会组织一次评分。”李淑秀说,镇政府统一印制了“爱心超市”积分卡,每两个月向社区发放一次,村内网格员、村干部及镇干部给出评分后再进行公示,以保证打分的公平与公正。公示无异议后,网格员会将积分卡送到贫困群众手上,他们便可以拿着积分卡到“扶贫爱心超市”兑换物品了。

  李淑秀告诉记者,“扶贫爱心超市”是由柳山镇政府与潍坊好社惠公益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共同创办的,超市内的物资除由这家公益组织定期捐赠外,还依靠镇政府的财政支持及当地个体工商户、企业等爱心人士和单位的捐赠。

  为确保“爱心超市”规范运行,柳山镇专门制定了《“爱心超市”管理办法(试行)》及明确积分累积标准的《“扶贫扶志”积分评定标准(试行)》,对可以获得积分的行为、兑换标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于一些在上述标准中没有列明的奖励行为,由各村组织推荐、报社区研究同意后,也可酌情给予积分奖励。

  争取在更多镇街开设“扶贫爱心超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镇探索使用“扶贫爱心超市”的方式来帮扶贫困户,当地政府经过了综合考量。

  李淑秀说,导致贫困产生的原因是多样的,除身体残疾、生病等原因外,还有个别人是因为懒惰,对于政府、爱心人士的帮扶形成了依赖心理,自己没有上进心。扶贫不扶“懒”,脱贫不能“等靠要”,所以柳山镇将“爱心超市”与村容户貌整治、村规民约引导、扶志扶智激励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

  “自从社区里有了‘扶贫爱心超市’,大家义务劳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我们都积极配合村里的工作,争取多攒积分,多兑换物品。”纪春花说。

  据了解,柳山镇通过积分奖励,充分调动和提高了广大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激发了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参与公益劳动、参与政策学习的主动性,树立脱贫致富靠自己的理念,提升了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

  记者从临朐县扶贫办获悉,目前像这样的“扶贫爱心超市”在该县城关街道、柳山镇、山旺镇已经建成投用,根据三家“扶贫爱心超市”的运行情况,下一步他们会协调争取在其他乡镇、街道进行推广,以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

  记者快评 扶贫不是养懒汉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脱贫工作考核任务重,这让个别贫困户摸到了政府扶贫工作的脉门,找到了“快速致富”的门道,动不动就向扶贫干部提这样那样的要求,院子脏了、地里荒了给扶贫干部打电话,手里没有智能手机、家里没有摩托车,张口就向政府要。有媒体报道,济南市章丘区一位贫困户在收到鼓鼓的大礼包后,还向带队到家中慰问的副区长提出了“给我找个媳妇吧”的无理要求,让人哭笑不得。

  在个别贫困户眼里,扶贫干部就是保姆,得管吃管住还要伺候到位,逢年过节得米面粮油送上门,外带红包孝敬着。让他不满意了,惹他不高兴了,他就跟前来检查工作的上级领导诉苦,时不时给扶贫干部上“眼药”。长此以往,贫困户成了“特权户”,成了越宠越刁的懒汉,成了村里的“二大爷”。

  扶贫不是养懒汉。扶贫得先扶志,不能让贫困户养成一切要求都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坏毛病,得先从身体上、心理上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惰思想。像临朐县柳山镇这样,哪怕是引导鼓励贫困户参与到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或是自家院落的保洁卫生中来,这也是一种进步。

  毕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得靠劳动来创造。(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