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最近,在新昌经济发展区浞水苑、健康八号小区内突然出现了几个黄色的铁皮柜,乍一看有点像是自动贩卖机。这一群大家伙的出现一下子就吸引了周边居民的注意力,大家对着上面的图案议论纷纷。 

社区安装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原来这是新昌经济发展区刚刚引入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随着新设备的安装到位,“潍坊版”垃圾分类真的要走进我们的生活了! 

  这种新设备不仅能够将垃圾进行有效回收利用,还可以把它们转化成积分兑换奖励。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可以按照提示,把有害垃圾投入左侧储备箱;可回收使用的垃圾则可以投放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垃圾由专门运输车辆分类运走。这台设备可回收包括废纸、废金属、废旧纺织物、废纸板箱、废塑料、鞋靴、饮料包装盒、废弃电子产品等物品。居民通过微信扫码或输入手机号,在确认投递后,回收机会自动称重并给予相应积分,积分还可以提现。 

  2019年12月,潍坊市出台《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城市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2020年3月27日,潍坊市城市管理提升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召开,要求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新昌经济发展区严格落实全市、全区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行各项分类举措: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引进第三方分类企业、宣传单页入户……推动美丽新昌建设。 

  一是制定详细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发展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解决垃圾分类工作重大问题。二是引导分类企业,开展精细筹备。通过深入实地考察、专题研究、现场办公等方式,筛选出符合小区要求的分类回收企业和设备。 三是督导深入社区,发动舆论宣传。借助微信公众号、宣传单页、居民微信群等平台,宣传垃圾分类回收知识,营造良好氛围。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通过推行垃圾分类,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居民良好习惯养成。借助科学合理的教育引导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监督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做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处理 

  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 

  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 

  有害垃圾: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部分家电、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 

  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及果壳、尘土、食品袋(盒)。 

  居民朋友们赶紧行动起来吧,全民分类时代已经到来了。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处理总量,是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基础,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让我们一起加入这个垃圾分类新时代,共同打造我们的美好家园!(潍坊晚报记者 殷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