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服务千头万绪,认真梳理出来虽是一件件“小事”,却都是关乎百姓生活的大事,做好社区服务,就要及时感知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基层社区工作者,既是社区网格“多面手”,也是基层治理“实力派”。社区服务事无巨细,无论大小难易总有“巧手妙招”,疫情期间,为了让居民少跑腿,玉清社区创新推出“手机人脸身份核验”,让服务更贴心,辖区居民纷纷点赞。

  身份核验存在诸多不便

  “以前需要带着老人去社区现场进行身份核验,很不方便,还得在工作日期间请假带老人去,比较麻烦。”“80岁以上老人很多已经行动不便了,即使能正常行走,我们做儿女的也不放心老人自己过马路。”“老年人抵抗力相对较低,疫情期间,让老人出门与外界接触或者外界的人来家里与老人接触都是非常不安全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80岁以上居民每月均可领取高龄补贴,发放补贴时,社区需要核实老人当前身体状况,在具体的实际操作中,玉清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居民们的上述种种困难。很多80岁以上老人虽然有多个儿女,但却不住在一起,儿女们有的在本市其他县市区居住,有的则住在外地,无法陪同老人到社区进行身份核验。为此,社区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定期到80岁以上老人家中走访,了解老人身体状况,给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服务。然而,疫情发生后,上门当面核实老人身体状况出现了一定困难和种种不便。

  信息多跑路 服务更贴心

  为简化80岁以上老年高龄补助核验认证流程,提升身份核验严谨性、规范性,更好地方便辖区居民享受福利,玉清社区协调多方资源,创新开发了手机人脸身份核验功能。“咱们社区的老年居民身份认证需要先关注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有个老年认证。”玉清社区工作人员尚琨介绍,社区80岁以上居民信息已录入系统,只要输入老人的姓名就可以验证。

  有了这个线上“云服务”,玉清社区80岁以上居民申请高龄补贴只需每月20日前通过微信公众号进入核验通道,输入姓名即可开始核验,核验时将面部、眼晴正对手机前置摄像头,系统通过比对当前手机操作人员的人脸信息,与公安系统人像信息是否一致,即可完成实人实名身份认证。“以前每个月都要往社区跑,有时老人不舒服时,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往老人家里跑,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在家打开手机,眨眨眼,身份验证就通过了,省时省力,太方便了。”社区居民王女士说道。

  小服务擦亮工作新理念

  据玉清社区工作人员尚琨介绍,手机人脸身份核验的具体流程为:第一步,点击“玉清社区居委会”微信公众号“老年认证”进入认证通道;第二步, 输入姓名;第三步,确认身份,开始认证;第四步,通过“光线认证”方式开始身份核验认证。“目前系统已上线运行,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使用体验,我们将不断更新完善功能,以方便大家领取高领补贴,努力将社区服务做得更好。”尚琨说道。

  被居民拍手叫好的玉清社区“云服务”,是新城街道激活社区组织活力、盘活社区资源的生动实践。新城街道抓实抓细城市管理,用守正创新、竭诚为民汇聚起“城市建设管理提升”的不竭动力,让“有求必应”的“金牌服务”照进新城居民的现实生活。

  着力做好“关键小事”,解决居民“心头大事”,不仅在玉清社区,新城街道的每个社区都在上演着“小事”不小的故事。(潍坊晚报记者 张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