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7月7日,2020年高考拉开序幕,广大考生迎来人生“大考”,为自己的大学梦拼搏。考场内,考生们沉着应考;考场外,我市公安、市场监管、城管、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也在用实际行动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公安

  安排人员接送腿部骨折的考生

  7日早上7时50分前后,高密交警大队阚家中队中队长聂磊在高密五中考点执勤时,看见一名妇女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孩子停在考点外,站在一旁显得手足无措。聂磊立即上前询问,发现该考生右腿打着石膏,家长怕因为孩子行动不便耽误考试十分着急。

  原来几天前,该考生坐同学的电动车回学校取东西,路上不小心发生事故,导致右腿骨折。担心动手术会耽误考试,所以临时用石膏将骨折的右腿固定了起来。

  了解情况后,聂磊与同事一起搀扶该考生从三轮车上挪到提前准备好的轮椅上。随后,交警与家长共同将考生顺利送至考点。“后面我们会安排人员专门接送这名行动不便的考生,让他安心考试。”聂磊说。

  开警车帮考生火速取回身份证

  7日早上8时多,临朐一中考生小刘正准备进入临朐实验中学考场,这时候发现自己的身份证落在了学校,赶紧跑到考点门口。但是因为道路管制无法打车,两处学校相距8公里左右,小刘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表情慌张的小刘引起了正在执勤的临朐交警大队七中队马警官的注意。马警官上前询问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用警车载着小刘火速赶回临朐一中拿上身份证,紧接着将小刘送回考场。小刘在车上不停向马警官表示感谢。

  “当时开得比较快,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闯了几个红灯,就是为了给考生争取时间。当时考生特别着急,原本来回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只用了十分钟,没有耽误考试。”马警官说。

  加大防控措施力度和执勤警力

  在潍坊中学考点外,正在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各部门加大了各项防控措施力度。今年,奎文公安分局派出80余名警力在学校门口设立“助力高考临时警务工作站”,东西两侧通道安排警力执勤。

  记者在潍坊一中门口看到,高新公安分局设置了移动警务站,每天都有多名民警24小时备警。现场还设置了户籍窗口服务点,为考生查询、提供身份证明和现场制作临时身份证。高新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相关民警表示,他们成立了安保工作小组,由于高考时间延长至4天,于是增加了相应警力到105人,在路口、安检、保密室、考务室都安排有专人负责安保工作,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市场监管

  排查考点外发放违规宣传广告情况

  记者在寒亭一中考点外看到,除陪考家长外,不少商家、培训机构也加入到爱心助考的行列,在有关部门指定的位置搭设爱心帐篷,为家长免费提供矿泉水和休息处。然而,个别商家、机构借着爱心助考的名义,拿出宣传单页和印有宣传广告的扇子、纸巾等小赠品,穿梭在人群中发放,大都是培训机构的广告、饭店和房地产公司广告以及民办高校招生广告。

  “我们现场对派发的宣传单页等进行排查,发现不少问题。”寒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宣传单页上出现了“最大”“百分百录取”等极限化用词,个别职业学院以“全省就业第一”为宣传噱头,甚至一些宣传册上还出现了国家领导人的照片,这些都是不符合规定的。经过一上午排查,共发现4家民办高校、培训机构的宣传册存在违规情况。

  对于派发违规宣传广告的行为,他们当场勒令有关人员不再散发并马上整改,同时要求派发人员保护好考点外的环境卫生。

  城管

  展开巡查,考点周围开启“静音模式”

  7日上午9时许,坊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城管执法人员对一些在潍坊四中考点外设置的摊位进行了劝离,将考点1000米范围内清理得干干净净,并沿线不停巡查。附近的建筑工地当天开始全部停工,考试期间,考点四周几乎没有任何杂音,为考生们营造了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记者还走访潍坊一中、潍坊中学等考点看到,考点外都有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执勤,对容易产生噪音的沿街门店、建筑工地等一律下发禁令。

  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他们专门成立了高、中考城市管理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城区考点及考生驻地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组织搞好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集中清理。

  此外,今年城管执法部门还在考点周围开启“静音模式”,要求中心城区考试期间所有工地夜间禁止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白天考场1000米范围内禁止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志愿者

  考点外设置助考服务点,每天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值守

  “男士们搭把手吧,我们的男志愿者还没有过来。”7日上午8时许,寒亭区寒亭街道祥亭街社区的两位女性工作人员在寒亭一中考点外设置助考服务点,因无法撑起遮阳棚向等候在此的家长们求助。

  “我们家长都是志愿者。”家长彭涛和其他几位男性家长马上响应,撑遮阳棚、挂横幅,忙得不亦乐乎。看到陪考的家长们大多没有带水,热心的彭涛还专门到附近超市买来矿泉水分发给大家。

  不一会儿,社区工作人员也将准备好的桌凳以及矿泉水搬运到现场,供考生家长们休息。祥亭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彩霞介绍,因寒亭一中考点正好位于该辖区内,从2014年开始,社区每年高考时都会在考点外设置服务点,为陪考家长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往年会为家长提供矿泉水、水果甚至绿豆汤解暑,今年因为疫情只能提供矿泉水了。”刘彩霞表示,高考期间,该处助考服务点会一直设置在祥亭街与友谊路交叉口西南角处,每天都会有两名工作人员值守。

  此外,记者在潍坊中学考点外看到,由东关街道中学街社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正在为陪考家长提供服务。

  7日上午,记者在潍坊一中考点周边发现,有不少身穿红色或黄色马甲的志愿者,随时给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

  雷锋车队

  车上配备急救药箱、一次性口罩等,为考生提供方便

  7日上午,在潍坊一中考点附近,潍坊奎文出租和谐雷锋车队的十几辆车整齐停放在宝通东街与惠贤路交叉口西南角路边,车前挂着“助力高考”“免费服务”等字样的横幅。

  在潍城区三里庄路与福寿西街交叉口西北侧,潍坊奎文出租和谐雷锋车队的十几辆出租车也在潍坊七中考点附近待命,为考生和家长们提供接送服务。54岁的出租车司机姜兴伟表示,往年每一场考试结束后,都会有考生或者家长来预约车辆,今年较少,一上午只有五六名家长预约。

  潍坊奎文出租和谐雷锋车队队长王树军表示,近11年来,他们车队每年都会在中高考、艺考期间为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由于今年交通管制,车辆不能靠近学校,为了将服务车辆停放在离交通管制以外较为近便、显著的位置,以便考生及家长能够及时找到,车队成员们凌晨4时就来到考场附近。

  “这是一次特殊的高考,我们的免费送考服务在前期也进行了精心准备,每辆车上配备了急救药箱、苏打水、风油精、霍香正气水、外科用一次性口罩等,最大程度为考生提供方便,让他们安心应考。”王树军对记者说。

  上午考试结束后,车队的志愿者们将近20名在潍坊一中考点的考生们送回家,简单吃了午饭后,下午1时多又去接有需要的考生。记者了解到,高考首日,分布在潍坊一中、潍坊七中等考点的车队志愿者们共免费接送考生100余人次。(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