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广文街道内外兼修,以“高颜值”“高情商”来提高自己综合“文明指数”,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广文力量。 

  形成合力,致力扮靓城市“外在美”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广文街道广泛动员,通过向上向内借力,形成合力,共同扮靓城市的大街小巷。 

整理虞新街乱停放共享单车

  部门报到,增加外援。道路路面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灌木丛垃圾潜伏、非机动车占压盲道……这些问题仅靠街道、社区难以解决。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们一边自查自纠,一边吹响口哨,将辖区内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反馈,寻求帮助,共同解决难题。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下,广文街道从7月份到现在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0余次,涉及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放、违建拆除等方面整改内容。街道市场监督所和执法中队做好日常巡逻检查,配合街道、社区共同整治市容市貌。 

  街道下沉,壮大队伍。在《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站点标准条件》中,针对“城市社区(小区)”的标准有24条,涵盖环境卫生、舆论氛围、物业服务、硬件设施、居民行为等方方面面,无论是自查自纠还是长效维持,仅靠社区不足10人的队伍,工作开展起来捉襟见肘。为解决社区人手不足的实际问题,街道由科级干部带队,所有机关工作人员全部下沉社区,每个社区分配7-14人不等,早晨6点开始持续开展清扫小区卫生、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动员走访、维持街口秩序等工作。所有公益性岗位人员全部按时上岗,一起做好创城迎审相关工作。迎审工作结束后,街道下沉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帮助社区巩固创城成果。 

  合作社认领,更加专业。老旧小区普遍存在“飞线”难题,没有专业人员,如果靠雇佣劳力剪除“飞线”事倍功半。关键时刻,几个合作社的物业公司主动认领下来,派出专业电工,帮助各个红色物业公司为老旧小区清理飞线,理出一个清爽的“发型”。除此之外,合作社还帮助社区解决了画消防通道、清理杂物等难题。据统计,创城期间,合作社共清理33个老旧小区飞线,帮助清理了10个大规模老旧小区的堆积杂物。 

  营造氛围,致力涵养城市“内在美” 

  广文街道通过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活化志愿服务形式、调整文明倡导方式,让“文明”二字印刻心中,涵养了城市的精神风貌。 

东上虞社区制作景观小品

  社会宣传强劲,文明理念入脑入心。街道通过在健康街沿线增设10处大型户外公益广告,在中天下户外大屏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在背街小巷悬挂40余宣传条横幅、绘制多处“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的墙绘,在每个小区都制作安装精神文明宣传栏,在小区门口循环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向每个沿街门店发放倡议书,在“广文发布”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并在每个业主群内发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态等宣传手段,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出行”等理念,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让文明的理念入脑入心。 

文化路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清理小区卫生

  志愿服务先行,文明带动见行见效。街道积极开展“文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包靠部门与街道红小二队伍整合,持续开展了“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有分寸”及“文明环境”主题活动,通过在斑马线劝导行人遵守交通秩序、非机动车推行过街,向餐饮店发放倡导使用公勺公筷海报,在医院等人流密集处向市民倡导“排队1米线”、打喷嚏捂口鼻;在大街小巷捡拾烟头、整理非机动车停放、劝阻沿街商户占道经营等具体行动,向市民朋友传递文明城市创建信号,带动文明行为见行见效。 

松鹤园社区制作安装15分钟生活圈、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版面

  市民行为规范,文明倡导用心用情。通过持续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民朋友普遍认可街道工作成效,也积极响应号召、配合工作。在我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倡导下,居民朋友们自觉清理杂物,清空楼道,收起私拉电线;沿街门店规范经营,不占道、不占车位;非机动车摆放更加整齐,自觉避开盲道。(文/图 本报记者 孙锦 通讯员 郭金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