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很多市民都曾遭遇过深夜在街上想如厕,找到公厕后却发现大门紧闭的尴尬情况。近日,记者从奎文区环境卫生中心获悉,为给市民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城市夜经济发展,他们在辖区打造了16处24小时公厕,夜间也有管理员值守,让公厕更加人性化。 

  设值班人员从22时工作到次日5时8月28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信校公厕”,该公厕处于交通要道附近,门前有专门的临时停车位,每天人流量都非常大。 

  该公厕门口有一块新标牌,上面用中英文标注着“公共厕所”,还标注了监督电话。最主要的是,上面显示该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工作人员正在对原有的开放时间提示牌进行拆除,准备安装新标牌。 

  由于来如厕的市民比较多,公厕内的洗手池上有不少水渍,管理员周坤在擦拭,并对公厕进行保洁。她介绍,这个公厕由于人流量较大,以前开放时间是5时开门,一直开放到23时,比普通公厕多一个小时。之前是两班倒,一班是从5时开始,工作到14时。另外一班是从14时工作到23时。 

  此次改造成24小时公厕以后,专门增设了夜班值守人员,从22时一直工作到次日5时,“以后即便市民深夜或者凌晨过来如厕,我们的公厕里也保证干干净净的,服务不会掉色。”周坤笑着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对环卫部门打造24小时公厕非常支持,称赞此举非常人性化。 

  16处24小时公厕平时人流量较大奎文区环境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不少市民和一些从事夜间工作的从业者有夜间如厕的需求,而现在城区公厕一般情况下运行到晚上10时就关门了,给这部分人造成了不便。所以,他们经过调研,决定在辖区开设一批24小时公厕。 

  开设24小时公厕,并不是简单地让公厕晚上开着门就可以了,背后还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同时还需要调配专门的公厕保洁人员进行值班。为了确保深夜值班的公厕保洁人员的安全,他们专门调配了一批男性公厕管理员,平时他们就只上夜班,确保即便是夜间,公厕里也同样保持干净卫生,设施设备不会被恶意破坏。 

  经过深入调研,他们在辖区先行开放了16处24小时公厕,这些公厕全都是平时人流量非常大的公厕,要么是位于主干道旁,要么是位于公园旁边,还有一些则是位于一些大型的市场、商业街旁边,尽可能为更多的市民提供便利,同时也能进一步服务于我市的夜经济发展。 

  该负责人还表示,希望广大市民夜间如厕时,能够保持环境卫生,爱护设施设备,尽量减少公厕保洁人员的工作量。接下来,他们会视情况,决定是否开放更多的24小时公厕为市民服务。 

  奎文区24小时开放公厕明细表 

  翔天园公厕 健康东街新华路路口西200米路北 

  汽车站公厕 健康街白浪河桥东100米路南 

  虞新街公厕 虞河路虞新街路口东北角 

  东苑公园(旧)公厕 潍州路行政街路口西北角 

  芳菲苑公厕 胜利东街文化路路口西南角 

  青年公寓公厕 东风东街四平路路口东50米路南 

  广播电台公厕 东风东街文化路路口西50米路南 

  信校公厕 东风东街北海路路口西50米路南 

  潍柴文化宫公厕 民生东街四平路路口东100米路南 

  民鸢公厕 民生东街鸢飞路路口南20米路西 

  公交公司公厕 东风东街鸢飞路路口北20米路西 

  新华路北公厕 通亭街新华路路口南50米路西 

  劳务市场公厕 玉清东街新华路路口南20米路西 

  金融公厕 四平路金融大酒店后侧 

  早春园公厕 早春园市场中段 

  潍州路北公厕 卧龙东街潍州路路口南50米路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