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9月25日,在潍城区玉清西街上,一批新式路名牌正式亮相投入使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区的整体品质和形象,我市近日对城区部分区域的路名牌进行更换。新式路名牌简约大气,还具有很强的便民功能,市民对此纷纷点赞。

  扫码能准确定位,标明区间门牌号码

  9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玉清西街与长松路交叉口以东,在路北侧的绿化带内,看到了刚刚设置的一块新式路名牌。这块新式路名牌更加简洁大方,与旁边的旧路牌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玉清西街长松路至清平路大约一公里的路段,一共设置了6块新式路名牌。这些路名牌采用单牌双面、单立杆的样式,立杆颜色为白色,牌面底色为上蓝下白,整体设计精致又大方。

  记者注意到,每个新式路名牌上都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会进入名叫“潍坊智慧路名牌”的小程序。通过这个小程序,可以精准定位当前所处位置。在这个路名牌周围一公里范围内的公园、景区、银行、超市、酒店、医院、公厕、公共自行车站点、政府机关办公地点等信息,在上面都可以清晰地显示出来。只要点击其中任意一项,就会显示其精准位置。

  另外,每个新式路名牌上都有两组数字。在一块玉清西街路名牌上,“西”下方的数字为“4399”,“东”下方的数字为“3901”。记者了解到,这是路名牌所在路段的区间门牌号码,市民可以通过路名牌直观地知晓自己所在地点的门牌号段。

  不少市民点赞,也有市民表示不习惯

  以前的路名牌多种多样,颜色大小都不统一,颜值不高。现在的新式路名牌全部统一,还摒弃以往使用汉字和汉语拼音组合的方式,双面显示中英双语,字体均为方正黑体,显得更加“高大上”。

  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卢女士经过玉清西街时,一下被新式路名牌吸引了。新式路名牌的连接件位置还融入了风筝元素,凸出了潍坊特色。“城区有些路名牌破损比较严重,十分影响城市形象,如果将来批量安装这种新式路名牌,可以提升咱们的城市颜值。”卢女士说。

  家住潍城区渤景湾小区的李先生表示,这种新式路名牌的实用性挺强,不单单可以给市民提供道路信息,还融入了便民服务内容。以后走在路上,如果想找公厕、公共自行车站点、银行、超市等,只要扫描路名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尤其对于从外地来潍坊游玩的游客,如果想知道什么信息,只要找到这个路名牌,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就行了。这太贴心了,对于提升潍坊的城市形象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李先生说。

  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表示,新式路名牌上岗,感觉用起来有些不习惯。“以前的路名牌上标有道路两侧最近的道路名称,现在只标有方向,不再提示具体的路名。如果驾车走在路上,对道路不熟悉时,只能抬头查看道路上方的路名牌,有些不习惯。”家住潍城区三友翡翠城小区的顾女士说。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式路名牌标注了两侧道路名称,但是他们考察发现,这种标注方式已经过时,大中型城市还采用这种标注方式的少之又少。新式路名牌上标注门牌号段能够更加精准地进行定位服务,与道路上方设置的路牌作用互补。

  最快下月底全部完成,北海路进度最快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桐荫街与北海路交叉口,施工人员正在这里安装新式路名牌。每一块路名牌的安装位置都经过了精挑细选,既不会遮挡沿街商铺,又特别显眼。

  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我市的老旧路名牌存在破损严重、样式老旧、设置不合理等种种问题,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开展了城区路名牌整治提升工程。计划对奎文、潍城、坊子、经济4区和寒亭部分路段的路名牌先进行更换。

  新式路名牌融入4大元素。风筝元素是指牌面与立杆连接件双面刻有潍坊风筝标志,体现潍坊地域特色;智慧便民元素是在路名牌两面设计二维码,市民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直观显示当前所在位置及周边相关便民信息,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国际元素是在路名牌两面显示中英双语;精准定位元素则是每个路名牌都展示两组数字,指示当前路名牌所在路段的区间门牌号码。

  此外,新式路名牌的牌面使用铝单板,双面覆贴最顶级的3M反光膜。这种反光膜的优点就是反光效果更好,市民即使是在夜间行车,也可以非常清晰地看清路名牌上的字迹和信息。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海路上的新式路名牌安装进度最快,已经基本安装完毕。玉清街、东风街、胜利街等主干道路都在同步安装中,预计最快10月底安装完毕。

  这种样式大方美观又能体现潍坊特色的新式路名牌安装完成后,将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新的城市名片,不仅能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而且能够提升潍坊城市品质,为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新潍坊提供有力保障。(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