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绿色海葬,回归自然。9月25日,2020年海葬服务活动在青岛举行,33名逝者的骨灰长眠大海。记者了解到,我市每年参加海葬的逝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受疫情影响,有的亲属不得不将海葬时间延后。

  参加活动的亲属都需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

  9月25日早上5时30分,参加2020年海葬服务活动的逝者亲属已赶到集合地点等候。与以往的海葬不同,受疫情影响,每一名参加此次活动的亲属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

  早上6时许,大巴车启程赶赴青岛。来到青岛码头后,逝者亲属排队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亲人的骨灰、黄丝带、鲜花等物品。淡绿色的骨灰盒由可降解材料制成。逝者亲属登上船后,举行了简短的公祭仪式,伴随着低沉的哀乐,宣读了海葬祭文,逝者亲属的眼中泛起了泪花。

  船只驶入指定海域后,工作人员给每名逝者亲属发放了绳子。逝者亲属用绳子将手中的骨灰盒系好,慢慢放入海中,不少逝者亲属向亲人诉说着最后的话语。

  越来越多市民接受绿色殡葬,希望方式更完善

  家住坊子区的高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海葬的是他因病去世已经二十多年的哥哥。从2017年开始,他看到《潍坊晚报》的相关报道,和其他亲人商量后决定为哥哥进行海葬。“国家大力提倡和推广绿色殡葬,我们也十分支持。”高先生说,他们本来想去年参加海葬活动,但受疫情影响没有进行。当得知今年9月25日有海葬活动后,他就报了名。

  记者发现,不少逝者亲属因为疫情原因不得不将海葬时间延后,市民们非常接受绿色殡葬方式,有些市民想以树葬或者花葬等生态葬的方式安葬亲人。参加此次海葬的奎文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本来就有生态葬的意识,生前想进行树葬或者海葬,但树葬在潍坊还不是特别“成熟”,因此选择了海葬。

  “我父亲去世三年了,老人一直提倡生态葬,我们商量后决定为父亲举行海葬。”张女士说。

  参加这次海葬的黄女士表示,她的母亲生前有花葬的想法,因为没有找到这样的安葬地点而放弃。“生态葬有许多种,希望潍坊的生态葬方式能不断完善。”黄女士说。

  我市已连续组织四届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我市组织了首次海葬服务活动,为33例骨灰举行海葬,65名家属参加。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组织四届海葬服务活动,服务丧属424人。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我市积极创新符合时代特点和群众需求的殡葬礼仪,推动葬式葬法改革,培养文明节俭、绿色殡葬新理念新风尚。从2017年开始,市民政局等部门面向全市居民组织开展海葬服务活动,由市级民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参加集体海葬活动的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活动委托青岛殡葬管理处实施。如今,我市的海葬活动已经常态化。随着近几年殡葬改革深入推进,人们的思想观念日益更新,海葬作为一种文明、节俭、环保的殡葬方式,逐渐被广大民众所认可和接受,每年参加海葬的逝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