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2015年10月10日,潍坊市科技馆正式开馆、免费开放。五年来,市科技馆以建设现代科技场馆体系为主线,坚持党建统领、人才支撑,突出展教融合、强化作风保障,强力打造新时代科技教育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普旅游中心和文明实践中心,为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馆力量。

  党建统领,让党的旗帜在科技馆高高飘扬

  说到“四点半”党校,市科技馆每名党员都不陌生,他们既是党校的学员,也从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和荣誉感。

  作为直面群众的窗口服务单位、免费开放的大型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市科技馆结合全年工作日下午四点半闭馆、党员分布在不同楼层和展区、不易集中和相对分散的特点,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整合资源,集成建设“四点半”党校,做到每周四下午的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和每月一次的“支部生活日”雷打不动、形成常态;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都在这里得到实现。“四点半”党校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和党性升华的大熔炉,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建创新项目。

  从2015年11月开始,市科技馆深入开展“亮党员身份、比优质服务、树窗口形象”活动。亮身份承诺,引导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所有在职党员全部挂党员胸牌上岗,分别作出服务承诺、建立践诺台账,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如3D4D影院党员的承诺是“放好电影”,党员讲解员的承诺是“讲好科技馆故事”。

  市科技馆还在一线窗口科学设置15个党员示范岗,摆放示范岗标牌,做出示范岗承诺,如迎宾窗口示范岗的承诺是“微笑着问好”,票务窗口示范岗的承诺是“发好免费票”。比服务比贡献,市科技馆引导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效能、优化环境。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市科技馆坚持党员引领,做到属地管理、员工责任、线上科普、场馆消毒、医务工作者专属服务“五个抓实”,初步建立起特色鲜明的应急科普机制。树品牌形象,坚持把“亮比树”活动贯穿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始终,不断健全完善党员管理服务长效机制,有效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尺”,切实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手段,有力推动干部职工战斗力的生成释放和业务职能的落实落地,被授予市直机关特色支部称号。

  立足实际、选准主题,市科技馆先后组织到王尽美纪念馆、市档案馆、“使命、担当”主题展馆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与共建支部结对共建,到峡山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举办了清明节踏青、“经典诵读”大赛、职工运动会、无偿献血等活动,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起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创新推进“党建+科普+群建”服务路径,在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潍坊)上,科普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市科技馆为全省、全市有关会议多次提供“组团式”志愿服务,初步形成“党建带群建”“党建带社建”工作格局,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央文明办《工作简报》印发推介。

  展教融合,让科技梦想在没有围墙的大学自由飞翔

  作为没有围墙的“社会大学”,科技馆展览是基础,教育是灵魂。市科技馆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以社会公众“满意、高兴、赞成、答应”为根本标尺,注重社会办馆、开门办馆、阳光办馆,常设展厅的六大主题展区和五大体验区域,实行全方位免费开放。融昌乐宝石、潍坊风筝、临朐化石、豪迈轮胎、北汽福田、歌尔声学、潍柴动力于一体的潍坊科技之光展区,讲述潍坊故事,突出文化元素,成为地方特色鲜明的主题展区。

  围绕市民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市科技馆充实《小动物大英雄》《鸟瞰地球》《蓝色星球》《南极的恐龙》等十余部巨幕影片,加大3D巨幕影院免费开放的密度力度。在坚持“免费不免票”和确保安全管理的基础上,规定每位成年人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票后,可携带两名未成年人进馆参观体验,推进服务流程再造、便民利民。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基础上,对部分展区进行渐次改造,更新展品展项,满足群众科技文化需求。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高品质城市、经略海洋等中心任务,市科技馆先后举办“海洋科技”“VR虚拟现实”“全球机械百音盒”“脑中乾坤”“水主题科普展”等临时展览,展览突出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和启发性,对市民全面免费开放。

  临时展览作为常设展览的有益补充,临时展览和常设展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有效提升公共科普服务能力,成为科普惠民新亮点。

  因馆制宜、分类指导,市科技馆策划组织的科学小实验、科普剧表演、校园创客等科教活动,亮点纷呈。加强馆校合作,与潍坊学院、文华学校、市实验学校等合作共建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不断拓展科技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围绕打通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集成科普资源,在五个县市区建设六处校园流动科技馆,裂变科技教育成果,放大科普触角效应,推进科普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人才是第一资源。市科技馆注重以感情留人、以环境留人、以适当待遇留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取劳务派遣公司用人、市科技馆用工的方式,派遣充实一部分聘用制人员,并从驻潍高校、离退休专家和行业学会中“菜单式”遴选使用一部分科普志愿者,有效解决了用人不足的问题,初步打造以正式编制人员为引领、劳务派遣聘用制人员为主体、社会公益岗(科普志愿者)为补充的用人体制机制。坚持党管干部、管人才,实行事业单位职务职称“双轨”并行,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

  市科技馆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定期开展专业培训、主题讲座、岗位练兵、文明礼仪、拓展训练等活动,让干部职工知全局、懂本行、精业务。创新方式,每季度开展以懂展品操作、懂讲解服务、懂安全疏导为主要内容的“三懂”实践考评,并与评先树优和绩效考核紧密挂钩,提升管理服务“软实力”。

  坚持走出去,连续三年在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班,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集成打造以展教服务、安全管理、场馆运行、技术维修和科技辅导为主的专业化服务队伍。

  市科技馆内含展品超260件(套),确保展品展项正常运转,是科技馆的生命力所在。根据展品展项需要,充实配强维修维护人员,通过技术比武、知识竞赛、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提升维修维护人员素质能力,打造“复合型”维保人才队伍。现在电流表、手电钻、万用表等常伴技术人员左右,修线路、排故障已成为技术人员工作常态,他们活跃在展品维修维护的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伟大的“工匠”精神。

  作风保障 让窗口服务成为亮丽风景线

  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市科技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搞好顶层设计,从解决学习迟到早退、纪律松弛等细节问题抓起,制定出台集中学习、在职学习、文明用语规范等33项规章制度、25项岗位职责和9项工作流程,促进各项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建立健全科学运转体系。持续坚持每月一次安全生产和展品维护大检查、重大节假日重点检查和情况通报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发挥维修维护党员突击队作用,落实工作日一早“过一遍”展品制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做到真“过”真改。建立展品维保研判会商制度,实行展品负面清单管理,渐次改造和维修维护并重,确保展品正常开放运行。

  “五个抓实”、搞好疫情防控,推进常态化免费开放。抓实属地管理,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抓实员工责任,疫情闭馆期间,有效落实应急值守,实行常态化的领导带班、员工值班和物业靠班,确保工作不断线。市科技馆对所有员工自身疫情防控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员工安全。

  市科技馆还抓实线上科普,利用市科技馆2个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推送发布防控疫情的科学方法、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市科技馆加入“全国科技馆微信联合行动”,通过科学实验挑战赛等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同时,有效链接科普APP,推进科普资源共享、科普行动合力,抓实场馆保洁,定期组织对所有展品展项和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制定出台《市科技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采购安装智能远红外人体测温系统,夯实基础保障。

  市科技馆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开展优先直接绿色通道入馆、优先观看特效电影、优先体验定时开放项目、优先参加科普教育活动、优先免费使用科普场地的“五优先”专项科普服务活动。

  为搞好应急处置保障,市科技馆先后成立四支党员突击队,加强用电消防、公共安全、运行安全和应急事件等安全处置。制定各方面安全生产管理预案,发挥在服务公众、保障安全、展品维护和应急科普等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针对汛期恶劣天气多、雨水大的形势,成立的安全抢险突击队,9名党员24小时靠馆,加强值班带班,搞好应急保障,确保场馆安全。同时,择优选派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四进”活动和省市“干部下基层”工作,锤炼过硬作风,服务工作大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市科技馆的奋斗目标。五年来,市科技馆共免费接待社会公众超200万人次,展品展项完好率保持在97%以上,在社会专业调查统计机构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市科技馆群众满意度连续四年100%。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评优秀等次、潍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直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市直机关特色支部等超30项荣誉。

  下一步,市科技馆将在新时代建设全国一流美丽科技馆的征程上,拼搏进取,奋力争先,续写更加璀璨夺目的科技教育新篇章。(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