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记者获悉,全市思想作风整顿暨“百日攻坚”会战启动后,潍坊市教育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以解决十项思想作风问题、争创十大一流业绩为重点,深入开展“双十行动”,极大提振了干部教师精气神,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好教育改革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扩增优质教育资源,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努力增加城区学位供给,全面完成今年39所学校、129处幼儿园建设任务。分层分类推进优质均衡县创建,完成农村学校宿舍、食堂、厕所和操场“四改”行动。优化学前、基教、职教、高教等教育结构,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办好八件教育民生实事,兑现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着力转变育人方式,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深化“学教改革”,创新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形式,突出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示范区建设,全面提高普通高中育人质量。大力建设全省职教创新发展示范区,探索建立“融合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规划建设全市教育大数据中心,更好地服务学校管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大力实施优质师资引进计划,加快提升新招聘教师学历层次。开展“百千万”教师培养工程,一体化推进绩效工资、职称评聘、县管校聘、层级发展和师德考核等改革。着力建设四有型教师、专家型校长、高素质教研员、专业化干部队伍,夯实人才强教基石。

  深化现代教育治理,塑造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生态。全面推行经费总额包干、职称岗位竞聘自主、绩效工资高低自定的“一包两自”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探索新的县域、学校、教师、学生评价办法。创新教育现代化动力集成机制,增强办学体制、育人方式、管理模式、人事制度等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潍坊教育新篇章。

  在惠民、便民方面,近年来,潍坊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用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惠民便民服务举措,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变成“顺心事”“暖心事”。比如,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被誉为素质教育“第二课堂”,被省委改革办、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推介宣传;义务教育“互联网+招生”实现了学生家长“一次办好”,得到了省领导批示肯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我市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

  下一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将统筹推进深化小学生弹性上学放学、义务教育招生“零跑腿”、留守儿童“一对一”关爱、学生精准资助救助等12项教育惠民制度,切实解决好家长接送难、办事跑腿多、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少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同时,为更好的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制定了全员育人导师、全员全覆盖家访、家委会运行联动、学校社区紧密融合等15项家校育人制度,真正让老师走进家庭、让家长走进学校,引导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学校管理,合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