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一声哨响,比赛开始,各路精英狭路相逢勇者胜,比赛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大力扣杀,奋力防守,好球险球不断,场下队员叫好连天!近日,2020潍坊市‘开轩农场杯’气排球精英交流赛在潍坊市寒亭区开轩农场的气排球馆举行,比赛吸引了十六支队伍一百六十多人参赛,来自全市的中老年气排球爱好者以比赛的形式力行全民健身,为防疫疫情常态化期间提高自身免疫力、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示范。

  与球馆的动感热烈稍有不同,相邻的几个大棚里,几十位来自市区的孩子们正在家长的带领下静静地参观学习。多肉大棚里,细小的嫩绿的多肉植物,红玉色伴着鹅黄,竟比灿烂的星空还要好看;火龙果大棚里,薄而长的叶子,如龙舌一般,簇拥着鲜红的火龙果,吸引着大家的眼球;蝴蝶兰大棚,油绿肥厚的叶片映衬下,花朵如蝴蝶般盛开,更显鲜艳喜庆。还有棚外的露天种植区,葡萄紫红,萝卜翠绿,大葱在风中摇曳,大姜在遮阳网下休憩……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这个紧邻潍坊高铁北站的新型农场,便会引来一批又一批市民。原来专事农业的家庭农场,配套起休闲娱乐体育文化设施,供市民在体验采摘新鲜果蔬,感受农产品“好吃放心看得见”之余,深度享受“田园超市”“农庄广场”带来的新愉悦。

  开轩农场总经理、潍坊市劳动模范、“山东好人”孙传德告诉记者,该农场于2011年建成,遵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理念,走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之路,目前已经建成花卉观光体验区,用于开轩蝴蝶兰、培育、开发、种植、示范、展示和销售,为游客提供观光、选购、养护等服务;有“开心农场”,用于市民农事种养体验,为租种市民提供种养各个环节的农事服务;有特色农产品观光采摘区,包括西瓜、葡萄观光采摘园,果树观光采摘园,观赏苗木园,用于潍县萝卜、开轩西瓜、开轩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研发、采摘、观光,为市民提供优质农产品的示范、栽培、观光、采摘体验;另外还有观赏动物养殖功能区,养了孔雀、山鸡、羊、鹅等观赏动物,市民可以在这儿感知动物的“生命之美”。此外,出于自身的健身爱好,他们还专门建设了气排球运动场馆,打造田园气排球的健康品牌概念,探索“体育+”模式,吸引了大量的体育健身爱好者纷至而来。农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基地、国际风筝联合会指定专用精品生产基地、CCTV星光大道潍坊赛区总决赛战略合作伙伴等一系列称号,成为潍坊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山东省特色农场,中央电视台《聚焦两会》栏目曾对该农场发展历程进行宣传报道。2017年,“开轩西瓜”总冠名第34届潍坊国际风筝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开轩农场主动践行社会责任,自我发展的同时还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这些年来,孙传德利用自身掌握的技术和资源,提供种植信息,落实种植项目,进行技术服务,至少带动协会成员五千多人和周边农民六千多人;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敬老助老捐钱捐物等公益活动,仅今年抗疫期间,他就向抗疫一线工作者和社会福利院捐赠2000余箱开轩萝卜、100余箱开轩西瓜。

  “冬吃萝卜夏吃姜。如今又快到了萝卜丰收的季节了。”孙传德告诉记者,今年农场的萝卜长势良好,品质也不错,预计11月初就可以出土上市。“这种青萝卜,嚼在嘴里非常脆,汁水也特别多,最重要的是味道甜甜的,一点也不觉得辣,非常爽口。”孙传德说,他们目前正在筹备首届“开轩萝卜杯”“健康潍坊”职工气排球友谊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市民群众届时可以前来,在体验拔萝卜的乐趣、感受萝卜新鲜水嫩的同时,陪家人,伴亲子,游农场,吃喝玩乐学一条龙,尽情享受独具特色“田园风”。

  “几年来,农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及‘农业+旅游+文化+研学+健康+体育+娱乐+……’的‘新农业+’业态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孙传德表示,下一步,农场要深度融入时代发展,擦亮“红色开轩 富民先锋”党建品牌,更好地做引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展示新农耕文化的“示范点”,服务群众物质精神文化生活的“休闲厅”,传播新时代文明的“实践站”。

  近年来,潍坊市寒亭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注重贴近群众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丰富传播手段、创新话语表达、提升百姓志愿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让党的声音更好深入基层、落地生根,飞入寻常百姓家,飞进了田间地头,形成了田园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