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市审批服务局自组建运行以来,牢固树立文明温馨的服务理念,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顺畅度和满意度为目标,三向发力打造文明、绿色、温馨、温暖的市级政务服务大厅,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

  同向扩力,多方位优化大厅布局,筑牢大厅文明“根基”。对照五星级酒店服务标准,按照文明大厅、绿色大厅、温暖大厅、智慧大厅的理念,对市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围绕文明大厅,建立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和窗口无否决权等事项办理制度,完善了代办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对工作人员仪容、礼仪、行为进行了规范,使各岗位人员的形象和礼仪更加标准化、流程化和精准化。围绕绿色大厅,增设了自主申报区、阅读区、休息区,并在各区内布置了绿植,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将政务服务中心真正打造成市民之家。围绕温暖大厅,推行“主动服务、亲切阳光、贴心高效”服务,建立了“1+N”服务体系,“1”,即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立便民服务导引咨询台,让企业和办事群众了解找谁办、怎么办;“N”即根据实际需求,设立多个自助服务区,标配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导引员、代办员,为服务对象提供“店小二式”、“保姆式”服务。围绕智慧大厅,对大厅的叫号系统、公示系统、电子指示牌等信息化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开设了“24小时不打烊”服务区,在服务区内配置各类自助服务终端,实现更多便民事项全天候自助办理。

  内向聚力,多平台打造服务品牌,提升大厅文明“品质”。开展服务、文化、能力三项品牌提质工程,以角色转化促进理念转变。一是打造服务品牌,开展“假如我是办事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帮着企业群众从材料准备、申报、办理全程跟跑帮办,找出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进一步树牢文明理念,提升服务水平。活动开展以来,共帮助办事企业和群众帮办代办事项95个,提供咨询210余次,解决问题33个,征集有效意见建议72条。二是打造文化品牌,开展“爱岗、爱家、爱生活”书画摄影展活动。共面向社会征集筛选摄影、书法、国画、油画等各类优秀作品257幅,在市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展示,充分展现市审批服务局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升政务大厅文明形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的工作成绩,进一步树立“优质服务促发展、文明创建树新风”的大厅新风气。三是打造能力品牌,开展“争先进挂红旗”行动。搭建改革创新、双招双引、信息宣传等8个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创争一流的项目平台,建立一项目一办法一红旗考核机制,以量化考核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积极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外向汇力,多渠道完善监督体系,疏通大厅文明“脉络”。坚持以“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为原则,突出文明、服务两个关键,在日常管理上下实功夫、细功夫,以制度促规范、以落实促规范,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制定实施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带队巡查制度》和《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十不准”、“十必须”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制度,从严整治“慵懒散拖”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二是创新完善电子监察制度,实行办件时限黄灯预警、红灯警示的亮灯管理,定期通报黄灯、红灯办件情况,保证了审批服务事项如期办结。三是为42个入驻大厅的部门开发了专属二维码,办事群众用手机扫一下就能实现咨询、公示、监督、评议等功能,设置了“吐槽找茬”窗口,设立了“我有金点子”“我有不满意”意见箱,及时征集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意见建议,确保群众办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环环可追溯”。四是构建现场评价、网上评价、微信短信评价、电话回访评价、社会评价“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评价体系,实现事项、部门、渠道、服务对象评价“全覆盖”,形成评价、整改、反馈、监督、考核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让企业和群众当政务服务的“评判官”,推动审批服务持续优化升级。今年以来,共接受服务对象评价40046人次,好评40033人次,一般评价13人次,差评0人次,群众满意率99.9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