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寒亭区群众展示木版年画传统制作工艺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是中国年画之乡,杨家埠木版年画是享誉世界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近年来,寒亭区抢抓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机遇,以打造“年画胜地”为目标,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年画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杨家埠木版年画有区级以上传承人25名,从业人员200余人,年印制年画2300多万张、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山东省传统工艺工作站。

  成立工作机构,完善保护体系。一是成立齐鲁年画研究院。寒亭区积极探索年画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与高校合作共建齐鲁年画研究院,打造全国年画研究中心、高端人才集聚和培养中心、校地协同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现已引进博士、省级以上传承人等高层次人才4名,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二是组建木版年画保护协会。充分发挥民间力量在年画保护方面的作用,成立全国第一家木版年画保护协会,为木版年画保护工作探索新途径。三是设立版权保护工作站。成立全国第一家乡村版权保护工作站,设立潍坊民间艺术品版权保护工作站,免费为作者提供版权登记、纠纷调解等服务。建成民间艺术品备案鉴定中心,将500余件年画作品录入“DNA”数据库,为著作权人维权和文化执法部门执法提供有力依据。

  坚持创新引领,促进活态传承。一是创新题材内容。寒亭区全力支持年画新创作,季乃仓、杨志滨等人创作的奥运会、反腐倡廉、脱贫攻坚等题材年画在全国美展获奖,20余件年画作品在今年抗疫作品大赛中获奖,反映国史、党史的木版年画集《七十年沧桑巨变》《“画”说党史百年辉煌》荣获“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同时,以非遗保护传承非遗,创作“柳毅传说”“嫦娥奔月传说”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系列木版年画,“嫦娥奔月”系列木版年画荣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二是创意文化产品。推出年画台历、年画生活用品等系列衍生品,创新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作品这一艺术形式,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以年画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大掌门》,荣获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三是创造特色品牌。组织年画店及相关传承人注册“同顺德”等年画商标15个,“杨家埠”年画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驰名商标。积极筹划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丰富活动载体,弘扬年画文化。一是举办丰富节会活动。连续举办17届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连续两年开展“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组织“送年画下乡”“年画老字号联展”“印年画体验”等活动,参与群众超过20万人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搭建非遗展示及体验平台,让非遗文化重归群众生活。二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连续两年承办“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国际峰会,成功举办潍坊首届“一带一路”非遗国际文化交流周。组织年画传承人参加北京奥运会“祥云小屋”、上海世博会“山东周”等展览展示活动,并赴意大利、以色列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非遗展示交流。木版年画艺人陈克红、杨胜军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获新生代手艺之星奖。三是大力发展年画研学。设立木版年画研究所等9处木版年画传习中心,积极开展年画传习和研学活动,先后举办年画培训班4期,免费培训学员140余人次,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创建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累计接待师生12万余人次,年画传承人杨洛书获全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工作者称号。同时,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培训中小学生1万余人次,杨家埠小学被确定为首批全市非遗校园教育传承实践基地。

  加大资金投入,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寒亭区在潍坊市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1000万元文旅专项资金。对市级以上传承人开展保护、传承、展览等活动的,区财政每年分别给予6000元、1.5万元和3万元资金补助;对利用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创新开发利用,且年销售额首次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1500万元和2000万元的文化企业,分别给予一定资金奖励。二是实施古版保护工程。计划投资300万元,对现存的明清、民国时期的400余套年画古版予以修复,先期投资80万元的《古今地舆全图》等4幅古版年画正在组织雕版大师复刻。同时,精心筛选600余幅年画编纂《中国潍坊杨家埠年画全集》,将于近期出版发行。三是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投资2.3亿元,对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进行改造提升,增加互动体验、民俗表演、年画餐饮等业态,打造全面展示年画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载体。其中,规划建设中国年画博物馆,建成后将集中展示以全国18家国家级年画产地为重点的精品年画,打造全国精品年画展示集散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