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推进“做大做强做优主业、服务实体经济、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发展机制,让保险产业与社会事业同进步,让企业经营与公益项目共发展,2018年10月,阳光保险集团与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正式启动阳光扶贫“双生计划”之“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致力于培训不少于10000名贫困地区村医;通过“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培训,实施健康扶贫,为山东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等地区培养并留住一批优秀的乡村医生,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医疗水平,让这些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获得更好的医疗保障。

  目前,我国有着90多万名乡村医生,他们肩负着5.8亿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等医疗服务,他们不仅是乡村民众身边的“120”,更是“家庭医生”。可以说,乡村医生水平高低影响并决定着当地村民的健康状况。

  阳光保险集团与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合作的阳光扶贫“双生计划”之“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截至目前,共计培训村医12839名,建立微信联络群70余个,设立远程会诊工作站68处,涉及900余个行政村,编写发放教材1.5万册,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良好扶贫效果。

  免费培训赠设备远赴内蒙古授课义诊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由阳光保险集团主办,阳光融和医院承办的“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理论辅导班在山东沂南站进行。来自临沂市沂南各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执业的近840名注册乡村医生接受了免费培训。在现场,专家们的授课不仅让参训人员看到了各专业疾病治疗的新趋势以及新进展,更感受到了一名医生对患者的尊重以及对各专业疾病的预防、治疗、护理、康复等综合治疗模式,给参训者带来了深深的启发。此外,为高质量完成阳光保险集团健康扶贫战略实施,提升偏远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水平,阳光保险集团、阳光融和医院分别与沂南卫计局、沂南各乡镇卫生院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站并捐赠远程医疗设备、举行捐赠仪式等活动。远程医疗使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大幅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可有效弥补贫困地区医疗水平不足的问题,同时能够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

  不仅是临沂市沂南县受益,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同样是成功举行,来自乌兰察布察右后旗的193名乡村医生参加了本次培训。“这样的培训我们真的很感激!”来自察右后旗贲红镇的一名村医激动地说道,他们实在没想到,阳光融和医院的专家们能奔走1000多公里来给他们授课,还带来珍贵的医用学习资料。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既有为乡亲们解决病痛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也时常因自身知识储备不足而感到失落,非常希望能有渠道去充实自己和提高自己。特别感谢阳光保险、阳光融和医院。

  与此同时,阳光融和医院医疗团队前往察右中旗医院进行义诊活动。现场一名前来检查的村民表示,“我们村是一个贫困村,距离这里很远,交通不便,缺医少药,八月初就听卫生所里说大医院的专家们要来给我们老百姓看病,一直期盼着你们,今天一早带着老妈妈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终于赶上了。”

  两年时间共计培训村医12839名

  1月5日,记者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共计培训村医12839名,建立微信联络群70余个,设立远程会诊工作站68处,涉及900余个行政村,编写发放教材1.5万册,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良好扶贫效果。此外,惠及潍坊市17个区县、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24个乡镇的基层医疗机构、内蒙古乌兰察布中旗和后旗,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受到了当地村医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按照《阳光保险集团精准扶贫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计划安排,阳光融和医院“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培训工作科学、规范、有效、安全进行。根据乡村医生自身接受能力,按照提高授课内容实用程度目标,阳光融和医院精选了40余名高资历、高职称、高水平的专家担任授课教师,编订培训大纲及编写培训教材,教材内容涵盖全面,简明易懂、深入浅出、突出实用,深受乡医和卫生主管部门的欢迎。

  去年1322名村医进行了现场实训

  此外,记者采访发现,乡医培训在开展理论授课同时,借助阳光保险集团的科技和教育资源,研发“融和乡医讲堂”手机APP,实现远程教学,村医通过APP可以实现远程在线学习和考试。阳光融和医院先后组织培训授课专家25人次录制教学视频,共录制教学视频50余段,达70余小时,阳光融和医院全程拍摄并剪辑讲师授课内容,使村医们可通过融和乡医讲堂APP进行自学。目前,参训学员有4089人注册了村医学习APP,并通过上传教学视频进行自学。2020年为方便村医在微信上登录学习,还和集团医疗健康管理部一起开发了村医培训微信版小程序,更加方便村医进行登录学习、考试、健康评估等,此程序已于2020年12月上线,极大地方便了村医的学习。

  2020年从培训的万名村医中挑选出一千多名业务相对扎实,愿意长期扎根偏远贫困乡村的优秀村医,并由各村医自主选定专业科室到阳光融和医院开展了不定期的技能实训,截止到2020年12月已经对潍坊市、临沂市沂南县等部分地区1322名村医进行了现场实训,使村医现场感受到了阳光融和医院的文化氛围、服务理念,并到科室进行了现场培训,得到了村医的普遍认可。“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共计与村医建立了70个微信群,由融和医院的五大区业务团队人员进行日常维护,为村医向上转诊疑难病案提供服务,实实在在地为村医提供了专属医疗服务,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