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日前,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下发《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倡议书》,倡导规范停放。为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有关部门联合共享单车企业试点“电子围栏”,预计今年上半年,在高新区设置113处有蓝牙道钉的共享单车还车区,市民必须定点还车,否则无法上锁。

  记者探访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影响市容和市民出行 

  共享单车因扫码骑走、随借随还、随停随放的出行模式,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然而,违规骑行、停放秩序混乱等问题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和交通安全,是老生常谈的话题。 

  1月11日,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街头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的身影,只不过部分共享单车停放无序,大煞风景。 

  在奎文区新华路与胜利东街交叉口附近,一辆共享单车被平放在人行道上,市民路过都要绕行,可不远处就是非机动车集中停放点。在高新区玉清东街与光电西路交叉口附近的绿化带里,躺着一辆共享单车,车身布满灰尘,附近有几辆共享单车还占据了盲道。在潍城区的潍坊中百大厦附近,几辆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等混杂在一起,停在人行通道和盲道上,给行人通行带来不便。 

  目前,城区共享单车市场主要由哈啰单车、摩拜美团单车两家公司占据,大量的共享单车如何有序管理?之前有关部门在街头设置了一批共享单车停放区,可从记者走访的情况看,由于此举并不具备强制作用,更多是靠市民自觉,效果不太明显。有的地方还安排了“单车专管员”,对大型商超的共享单车进行管理,并开展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企业违规投放、破损废弃车辆回收不及时等情况的集中整治行动,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行动计划 

  今年上半年在高新区设置113处“电子围栏” 

  日前,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下发《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倡议书》,倡导规范停放,不占用机动车道、盲道、绿地、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不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封闭式小区、办公楼、停车场、车库等封闭区域。 

  部分企业也开始采取行动,哈啰单车在潍坊试点采用“电子围栏”模式,通过设置专门的停车区及蓝牙道钉,实现车辆有站无桩运营。“‘电子围栏’模式,简单理解就是圈出一个个虚拟的停车框,用户必须将车辆停在指定区域内,否则无法锁车结束行程,手机APP将一直计费。”哈啰单车潍坊区相关负责人卓泽群介绍,实行“电子围栏”管理,可实时掌握停车区域内单车的数量、状态、位置及各区间的流量情况等信息,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能指引,借助技术手段规范了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 

  “预计2021年上半年规划完成,在高新区部分区域试点‘电子围栏’。”据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电子围栏”的设置处于划定区域阶段,根据需求量,在高新区规划了113处还车区,正在规划地点铺设水泥,并安装蓝色圆形的设备,也就是蓝牙道钉。 

  “高新区的蓝牙道钉支持其他企业的单车接入。”卓泽群表示,蓝牙道钉既可以由第三方公司设置,然后由各个单车企业与其系统对接,也可由本企业自行设置。就前期在其他城市的试点情况看,哈啰和摩拜等技术较为成熟,第三方公司的技术大多不成熟,后期单车容易出现定位错乱、锁不上车等情况。 

  记者通过城管部门联系到摩拜美团单车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尚未得到在潍坊试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消息。 

  除了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也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目前,中心城区主要是乐享助力车,青桔助力车主要在滨海区、寿光市两地投放,而且都是在偏远区域。助力车问世较共享单车晚,车身内置的定位设备更加精准,配合“北斗”定位技术实现“电子围栏”的效果。 

  市民声音 

  希望设置时能考虑到“最后一公里”问题 

  “共享单车最大的优势是即走即停。我家离公交车站牌有一段距离,所以我会选择骑单车到站牌后停下。”家住高新区北海花园小区的韩先生说,定点还车这个措施对规范停车、提升城市形象有积极作用,希望设置的时候能考虑到“最后一公里”问题,不要让市民跑出很远还车。 

  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孙先生说,他在使用共享单车APP时,根据地图显示走到指定地点,有时没有发现共享单车的踪迹,白忙活一通。设置定点还车区后,乱停乱放的情况会大大改善,市民找车也方便了。 

  专家观点 

  配套措施要到位 

  莫偏离便民宗旨 

  对于我市将采取定点还车的管理措施,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车辆工程学院的房伟萍老师认为,定点还车是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的必然选择,是一剂治乱良药,也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 

  房伟萍表示,一直以来,关于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讨论就从未停止,地方政府制定了相应管理办法,比如规划专有停车位、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可结果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除了共享单车数量太大、政府监管难度大以及市民素质有待提升外,企业对用户监管力度不足还是主因。 

  “电子围栏”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单车用户的管理,采取强制措施,进而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是共享单车企业与政府的有效尝试。对于用户来说,虽然定点还车不如之前自由停放方便,可对整个城市秩序能起到良好作用。“相比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在实施‘电子围栏’技术后,只需在规定区域停车,无需一个锁具对应一辆车,减少了部分锁具设备的安装,成本较少。”房伟萍说。 

  房伟萍认为,“电子围栏”虽好,其配套措施一定要到位,如果里面停满车,用户该如何处理。共享单车的出现,目的在于方便市民,“电子围栏”的使用,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方便市民,如何落实到位是地方政府部门和单车企业需要认真考量的。(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