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11月21日下午,在高新区健康东街与府东路交叉口西侧路北,各色花草盛开,雨后景致别有韵味。当天,记者走访看到,高新区又有多处口袋公园对外开放,市民漫步其中,孩子们嬉戏玩耍。今年,高新区新建口袋公园23处,预计本月底就可全部建成对外开放。

  主干道旁“别有洞天”

  在城区健康东街与府东路交叉口西侧,一处开放不长时间的口袋公园,已经成为了网红打卡地。这处口袋公园名叫“府东花境”。11月21日下午,一场小雨后,落叶铺在小径上,漫步其中,别有一番韵味。

  这个口袋公园以宿根花卉为主,中间栽植比较高大而且株型优美的乔木或灌木作为视觉焦点,同时点缀高大浓密的观赏草,边缘部分用低矮的花卉或地被植物镶边。红叶石楠、佛甲草、孔雀草、鸡冠花等色彩斑斓的绿植和花卉,在这里形成了富有韵律、对比鲜明、色彩艳丽的效果。其中许多品种的花卉在口袋公园中并不常见,堪称花草品类最多的口袋公园。

  高新区泰和东郡小区的刘莉说,这处口袋公园前几天刚刚开放,第一次来逛时很惊喜。“冬季还能在这里看到五颜六色的花卉,心情很好,每天过来走走,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刘莉说。

  高新区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口袋公园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是今年重点打造的一处口袋公园,就位于主干道旁,能让前来游玩的市民换一种心情,给快节奏的生活增添一抹靓丽,也能提升高新区的“颜值”。

  高新区对健康东街潍安路至高二路之间原有绿地进行了重新规划,打造了三处口袋公园。通过保留部分绿地,以草坪为前景,边缘为自然曲线,栽植矮篱作为草坪的图案花纹,结合园景主题,构成有如奇岩巨石般绵延起伏的园林景观,目前三处口袋公园均已开放。

  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当天,记者还来到惠丰街与潍安路交叉口西南角,这里同样打造了一处口袋公园,目前游乐设施已经对外开放。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在这里玩耍嬉戏,尽享周末时光。

  这里的娱乐设施不少,有蹦床、攀爬墙、攀爬网、隧道等。高新城市广场小区的宋先生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父子俩玩得不亦乐乎。“这处口袋公园是刚刚开放的,里面全都是孩子爱玩的设施,孩子睡醒了就拽着我陪他过来,每次都能玩大半天。”宋先生说。

  位于东风东街与潍安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口袋公园里,同样充满了儿童元素,攀爬墙、攀爬网、隧道、滑梯、跷跷板、传声筒……各种孩子爱玩的设施应有尽有。

  高新花园小区的刘女士说,这个口袋公园位于他们小区门口,没事的时候带孩子来这里,孩子能找到玩伴,她和邻居一起坐下来说说心里话,别提多幸福了。

  “我从老家来潍坊半年多了,出门就是公园,里面有各种休闲娱乐设施,过来散散步,遛遛娃,简直太方便了。”高新花园小区的张女士说。

  今年全市新建273处口袋公园

  记者看到,在潍安路上还有多处口袋公园已经基本具备开园条件,接下来将陆续投入使用。

  其中,位于潍安路与高创街交叉口西南角的口袋公园目前已经对外开放,景观座椅、休闲娱乐设施等都已经安装完毕,环卫工人正在其中清扫落叶;位于潍安路与健康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的口袋公园,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位于潍安路与桃园街交叉口附近的几处口袋公园,目前都在收尾施工当中,已经初步具备了开园条件。

  高新区城管中心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区今年新建的口袋公园,全部都按照以人为本的思路。公园建设过程中将休闲、人文、生态景观及智慧化巧妙结合,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简洁明快”的美丽公园景观,让市民出门见绿。

  高新区今年在原有4处城市绿地公园、97处口袋公园基础上,投资6000万元,继续新建口袋公园23处,着力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口袋公园的微缩“博物馆”。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我市的口袋公园建设,均按照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彰显特色的原则建设。今年,我市在现有596处口袋公园的基础上,新建了273处口袋公园,其中中心城区建设了144处,都是挖掘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科学配置娱乐、休闲、健身等多样空间,实现“一园一主题”的独特意境。(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