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从去年开始,坊子区创新开展“五清强基”以来,聚焦当前影响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突出矛盾,清理村级合同、清理集体尾欠、清理闲置资产资源、清理环境卫生、清理信访矛盾、筑强基层治理基础,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基层面貌焕然一新。

  “五清强基”已成为坊子区农村基层治理的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如何让“五清强基”这个“锦囊妙计”持续保持下去,在基层社会治理上长效发力?坊子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晓东说,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在“五清”基础上,创设农村三务“码上知”系统,针对村级治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搭建起了集“三务”公开、小微权力监督及村情民意反映于一体的智慧平台。该系统中累计发布各类公开信息7000余份,有效提高了村级治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不断增强。

  “三务”公开“码上”看: 倒逼管理制度完善

  10月31日,在西城社区前埠头村,村民张天云想了解一下村里的财务情况,他拿出手机,扫码认证后,进入系统,按照操作指南,点开财务一栏,近年来的账目,一笔笔,清清楚楚。“自从有了这个系统,在家里就可以随时知道村里的事情,真是方便。”张天云说。

  “码上知”系统采用微信扫码、实名认证以及人脸识别相结合的方式完成用户身份验证,数据交互过程采用SSL加密传输,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有保障。设置党务、财务、村务、更多服务4个模块10项业务。系统可向用户实时推送深化农村“五清强基”专项行动、新冠疫苗接种等大事要事,真正实现“村民家中坐、信息‘码上’知”。

  从张贴的村务公开栏,到“三务”公开“码上知”。坊子区打破地域、时间和设备的限制,推进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全领域、全方位、全透明公开。“码上知”成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的有效机制,倒逼了管理制度体制的完善。坊子区委组织部陈文波说,“码上知”系统的推出,加强了对村级财务的监督管理和增加了透明度,倒逼了财务规范。各村的所有收支情况,明细、完整,能让群众看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了治理体系制度的公开化。

  小微权力“码上”监: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保障村民在村级事务中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码上知”系统专门设立权力清单功能,组织纪委监委、民政、住建、医保、农经中心等12个部门制定10项15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以及13条《惠农补助清单》,村民可以一键查看村级采购、财务管理、民政医保、危房改造等事关民生权力事项的具体流程。

  扎紧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坊子区对反映问题集中、公开信息或权力履行不规范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倒逼村级管理提质增效。

  “村民家中坐,村务‘码上’知”,以信息公开倒逼村干部公正用权。坊城街道大园村村民高玉福说,今年我们村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党支部将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等重点环节全部在“三务”公开“码上知”系统上进行公示。我们从手机上就能了解到发展党员的全部过程,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同时,为村干部们履职尽责上了一道“紧箍咒”,有效提升了村级治理水平。

  过去,村级“三务”公开不规范、不及时、不彻底,由于没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公开较为随意,针对这一问题,坊子区在“码上知”小程序中,对“三务”公开的清单目录、流程图、更新时间期限等进行了明确要求和规范,并在每个村的平台上全部公开,接受村民监督。

  村情民意“码上”集:保障村民合法权益

  “村民对公开的内容有什么疑问,或者是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都可以留言,所有留言只有后台专门负责人员可见,并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答复。”黄旗堡街道颜家汶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颜景雷打开手机进入页面后,指着留言专区说。

  “三务”公开不仅要让村民能看到,更要打消村民的疑虑,让村民参与进来。在程序中设置了留言板块,由街道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后台查看答复办理,保护了留言村民的隐私,让村民都能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及时了解村民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推进村级事务管理。在每个功能模块设置留言功能,针对留言内容进行精准分类,定向推送至街道相关站所单位,由具体业务人员进行答疑解惑,最大限度保障村民合法权益。目前,村民诉求办结率、满意率均实现100%。(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