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立足单位指责,通过一系列温暖人、鼓舞人的小事、实事、好事,拉近了文化工作者与环卫工人之间的距离。

  因时而动、有感而发,以环卫工人为题材的文艺创作活动一呼百应

  城市市容环境是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重要基础。

  今年6月,中共潍坊市委办公室、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对建成区道路环卫保洁工作进行表扬的通报》,对广大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

  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党总支因时而动,组织全市画家为环卫工人画像。活动信息一经发布,很快便得到了画家们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收到来自全市15个县市区,包含油画、国画、农民画等不同画种的近百幅写生作品。画家们笔墨精妙,全方位、多角度地刻画了环卫工人兢兢业业、认真细致的动人时刻。

  与此同时,服务中心文艺培训部、文艺创作部的业务骨干主动请缨,先后创作出小品《丢垃圾》、群口快板《垃圾桶对话》、对口快板《仓库奇遇》等内容积极向上、语言诙谐幽默的优秀作品,以文艺作品的形式颂扬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倡导时代文明新风。

  据了解,“绘环卫风采 展时代新风”环卫工人美术作品展将作为2021‘大画潍坊’——建党百年主题美术写生创作作品展的一部分,于11月25日在潍坊市美术馆展出。而《丢垃圾》《垃圾桶对话》等文艺作品,也将陆续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以线上展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非遗传承技艺融入为民办实事,关爱环卫工人义诊活动反响热烈

  服务中心关爱环卫工人的想法不仅体现在艺术创作上,更融入了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近期,“您给城市美丽,我们呵护您健康”关爱园林环卫工人和综合执法人员的主题义诊活动,得到了环卫工人和一线综合执法人员的热烈响应,来自非遗传承中心的中医药传承人们为环卫工人和综合执法人员提供了123人次免费健康检查及诊疗服务。

  69岁的付亮爱是奎文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30多年前右肩膀意外受伤,一直没到正规医院治疗,右手最好的时候只能平举。知道这次义诊有专门正骨的非遗传承人,付亮爱早早地就来排队了。经过一番治疗,右手当场便有了好转。

  “这个大夫很高强!”付阿姨边展示自己已经能向上举起来的右手一边高兴地说,“30多年了一直抬不起来,现在抬起来了!”

  以中医药诊疗方式帮助有需求的园林环卫工人和城管执法队员缓解病痛,是服务中心用实际行动关爱环卫工人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积极融入为民办实事热潮做出的实质性努力。

  身体健康,精神也要富足,“墨香温润环卫人”书法送祝福精彩纷呈

  为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建成区道路环卫保洁工作进行表扬的通报》精神,服务中心主任高增光带领美术馆书法专业干部来到潍坊市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墨香温润环卫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美术馆书法家代表向环卫工人送祝福活动。

  一上午时间,书法家们展纸泼墨,为环卫工人写了40余幅作品,“福寿康宁”“吉星高照”“平安是福”“福”“寿”等篆书、隶书、行书、草书、楷书各类书法作品饱含祝福、灵动潇洒、力透纸背,受到环卫工人的一致赞扬。

  经济开发区北城街道向阳路永康街至清原街道路保洁的雷玉平大爷高兴地说:“太高兴了,像过年一样,真希望你们能多来!”

  书法送祝福活动是服务中心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例生动缩影。今年以来,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服务中心将继续用文化力量为环卫工人传递敬意和温情,持续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环卫工人默默无闻、苦干实干的敬业奉献精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持续推进作风转变,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勇于担当作为,全力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