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瘫坐在地,安丘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巡逻辅警刘丹毫不犹豫蹲下身:“你上来,我背你回家!”说完,背起老人送她回到家中。发生在11月21日傍晚的这一幕被传到网上,感动了无数市民。市民高先生:“这温暖的‘背’影,温暖了这座城市。”

  11月29日,记者采访了当事者安丘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辅警刘丹。

  刘丹回忆,11月21日那天特别冷。下午五时左右,他们巡逻至永安路工商银行北关分理处门口时,有一名群众向他们招手,说有一位老人坐在路边,神情恍惚。他们立即下车了解情况。

  经过耐心询问得知,老人81岁,下午从家中出走是要到工商银行找她的儿子,但当时银行工作人员已经下班,老人没有找到儿子。腿脚不便的她已经没有力气回家,便坐到路边。天色渐暗,天气越来越冷,老人下身只穿一条秋裤,脚上仅穿一双拖鞋,冻得全身颤抖。问明老人住处后,辅警周风亭和刘丹立即搀起老人送她回家。

 

  由于老人身体本来就不太好,加上长时间受冻腿脚不利索,刘丹干脆上前背起老人,爬三楼送她回到家中。原来,这位老人平常一个人居住,子女们每天给他送饭,却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她。老人想孩子了,才出门去找,临走家里的房门都忘了关。

  刘丹他们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向其说明了情况。对方十分感激,连声道谢。

  视频传到网上之后,更是赞声一片。对此,刘丹却认为他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

  网友刘女士说:“这一背,背出了责任和爱心;这一背,让冬天不再寒冷。”

  今年以来,安丘市公安局结合公安日常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每一位干警从身边的细微小事做起,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传播正能量。城北派出所辅警刘丹他们送老人回家只是其中的一个小镜头。

  另外,刘丹和同事还想通过媒体提醒家中有老人的子女们:平时应多关注老人的动向,老人外出时最好有家属同行,或者在老人衣袋里放上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在特殊情况下能及时与家属取得联系。(潍坊融媒客户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