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为引导社区居民爱护家园意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丁家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把“最美单元楼”创建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切入口”和“突破口”,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凝聚党群力量,强化文明实践,通过打造“最美单元楼”,点亮文明新风“新通道”,让文明新风在楼栋间传递,在小小的楼栋内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小区居民的邻里和谐。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培育传播文明新风。丁家社区联合诚美物业人员、网格员、楼栋党员、居民代表等打造“最美单元楼”活动,通过装扮提升小区单元楼文化墙宣传栏,充分利用小区单元楼墙面,拓展多彩文化墙,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红色物业、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专题板块等内容,使原本单一的墙面瞬间灵动起来,成为小区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小区楼栋是城市最小的生活单元,也是映射文明的一面镜子。文化"上墙"旨在文明"上心"。文化墙不只是一面墙,更是弘扬城市文化、传播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不同的单元有着不同的主题特色,除了绿色环保。还有孝老爱亲、低碳生活、公益慈善、诗词歌赋等。在牛山社区最美单元“齐风阁”,一进门就能看到一幅醒目的水彩画“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通过“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进行最美单元创建,既实现了居民的自我管理和提升,又调动了群众自治积极性,激发起“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良好意识,共建美好社区、幸福家园。成为了奎文区北苑街道探索居民自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