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为大力普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居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行为能力,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健康综合素质,近日来,潍州路街道各社区纷纷联合爱心医院或社区服务站等,为辖区老年人开展了爱心义诊进社区 服务居民零距离免费查体和健康咨询活动。

  为老年人免费提供专业检查及健康咨询

  55日,健康街社区联合辖区单位纺织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辖区居民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我不到七点半就来了,早排队早检查,就在自己家门口,可比去医院方便多了,还是免费的,多好。”“我也早就来了,不是还给检查血糖吗?我可是没吃饭就准备着看看自己的血糖情况呢。居民们一边排队等候着,一边相互拉呱说着家长里短、讨论着查体的事情,每个人都是笑容满面。

  据了解,此次义诊活动从上午730分开始,一上午的时间内,纺织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将会为居民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发放预防禽流感宣传资料等服务。大爷,您的血压和血糖都在正常值范围内,以后还要继续注意饮食和锻炼,您的身体很好。”“阿姨,您这个血糖有点偏高啊,以后在饮食等各方面都得好好注意一下了。在工作人员的合理安排下,居民们有的排队量血压,有的等待着测血糖,医护人员们也都非常认真、投入,尽心尽责为居民朋友答疑解忧,不仅为居民免费测量了血压和血糖,而且还耐心回答了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问题。此外,医护人员还对前来义诊的老年居民们讲解了定期检查身体的重要性,鼓励老人要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看着居民们一个个满载而归时脸上露出的满意的笑容,大家再多的辛苦都值得。

   为查体老人分发早餐  52日至55日,东王社区联合奎文区中心医院为辖区年满63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了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体检项目包含心电图、血常规、尿常规、听力、视力、口腔等,义诊过程中,奎文区中心医院的医生们还针对疾病预防、疾病治疗等为老年人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健康指导意见,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东王社区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到查体现场值班登记查体人员名单并发放早餐,而每位体检完毕的老年人都可到查体服务台领取一份含有牛奶、鸡蛋和面包的免费爱心早餐。“因为要抽血,所以大家伙都没有吃早饭,本想检查完了就赶紧回家吃饭,没想到咱社区想的这么周到,还为我们准备了早饭,太感动了。”刚做完检查的吴先生笑着说。“是啊是啊,我刚才还想着赶紧回家去喝点稀饭呢,做完检查感觉肚子饿了呢。”同样做完检查的李女士也笑着说,当得知可以领取免费早餐后,她觉得社区真是啥事都给居民考虑到了,很贴心。 东王社区党委书记吴敬干说,老年人是疾病易发、慢病多发、重病高危人群,此次体检,有助于及时了解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和影响健康危险的因素等。“现在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健康养生意识也逐步提高了,以前喊大家查体大家还不一定愿意,现在通知查体后大家都会非常积极了。我们提前下发了查体通知,自己看见通知的过来检查身体很好,一些没有看见的我们会让工作人员再电话通知一下,尽量让老年人都能过来查体。”吴敬干说。

  

   社区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子女放心

   健康街社区刚做完检查的赵先生今年已经65岁,他告诉记者,他和老伴的身体状况还可以,也没什么大毛病,就是血压有点高,但是作为老年人来说这也不算毛病。平时也没有去医院进行专门的体检,上了年纪也就不愿意到医院去到处跑着检查了,这不,社区给安排的这样的体检就很不错。赵先生说,他和老伴日常饮食就比较清淡,而且只要不下雨下雪,基本每天早上都会外出溜达溜达,现在的人都讲究养生,他们老年人更应该注意身体。

  东王社区69岁的王先生身体也很硬朗,他告诉记者,他一直身体很好,这次检查才发现自己有点血压高,我日常根本试不出来,每年社区都会组织查体,省去了很多事,可以不用花钱不用跑腿在家门口检查身体,真的觉得很好。王先生说,现在年轻人基本都在外闯事业,工作压力大,不能常回家看看,但是他们却很担心自己的父母,社区组织义务查体以后,他们自己放心,儿女们也放心。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等病症,而这些主要跟他们平时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一些身体比较肥胖的老人,高血压、糖尿病的患病几率更高一些。建议老年人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低盐、低脂、低糖,同时建议老年人可以适度锻炼,如慢走40分钟以上就能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当然不建议其做一些剧烈活动。纺织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五一劳动节前夕,北王社区还联合原始点健康资讯中心的岳林为辖区居民进行了一堂公益讲课,居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记者 姜晓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