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自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在寿光市的街头巷尾、车站公园、游园广场,总有一群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或引导交通、帮扶弱者,或协助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整理停放的车辆……他们,总在人们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出现;他们,构成了城市里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中,有在校学生,有退休老人,还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文明从点滴小事做起,文明在一言一行中体现。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寿光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壮大、蓬勃发展,目前,寿光全市各类志愿者服务队达到180多支,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十几万余人,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常态化机制。9月13日,记者走到交通路口、 公交站点、公园、广场等地,再一次记录下他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点滴。

  路口、公交站点:尽职尽责的“小红帽”

  “谢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文明的交通秩序得靠我们大家共同维护!”“您坐几路车?来,我帮您拎一下包。”……在我市的各大路口、公交站 点,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挥舞小红旗的志愿者:他们协助交警、协管员 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他们热情礼貌,引导乘客文明乘车;他们不惧日晒雨淋,坚持向行人宣传交通文明知识——他们是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在红绿灯下唱响了一曲曲文明赞歌。

  郝国凯是潍坊科技学院大一新生,也是一名志愿者。9月13日,记者在圣城街与银海路交叉路口处看到,当红灯亮时,郝国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提醒行人不要越线闯红灯,等绿灯出现,他就主动引领行人穿过斑马线。

  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已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潍坊科技学院的近500名青年志愿者,就是文明交通志愿者中的代表。他们利用周末、节假日或课余时间,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并且常年坚持,充分展示了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在“上岗”前,他们还进行了专门的文明交通引领培训。“参加这种志愿服务活动,既能提高自己的交通文明意识,又能劝导他人遵守交通规则。”志愿者宋烨辉表示,通过参加文明交通引领,明显感觉到城市的交通状况越来越好,而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也进一步增强了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的意识,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逐渐形成人人参与文明交通、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良好氛围。

  公园、广场:热情友好的“文明巡视员”

  “你们好,在公园游玩请注意爱护花草树木。”“为了保护环境,请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在仓圣公园,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王志平对游玩的市民进行温馨提示。王志平是善德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团队里的志愿者经常组织开展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武英坤也是善德公益服务中心的成员,13日时,她和20名志愿者一起在市人民广场内巡视,劝导并纠正一些不文明行为,她告诉记者,这项活动他们已经坚持了近一个月。

  “有了志愿者的温馨劝导,很多市民踊跃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市民武凤贤已80多岁,20多年来,他坚持到公园、广场劝导并纠正一些不文明行为。他表示,志愿者本身就是城市的一道文明风景线,用行动感染着周边的每一个人。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城区铁路公园、彩虹公园、好人游园、渤海路商业街等十几处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经常会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同时,全市75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也有专门的志愿者,为市民提供文明指引、免费饮水等便利服务,旨在通过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人们从一点一滴做起,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城市环境,维护公共秩序,传递文明正能量。(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