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9月16日上午,市提升办联合市环卫处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一起提升品质城市”活动,组织了60多名小学生和家长参加环卫体验。小志愿者们来到位于滨海区的垃圾焚烧处理厂参观,到白浪河景区捡拾垃圾,提高爱护环境意识。

  小志愿者很认真,带动游玩的孩子自觉加入

  9月16日上午,市提升办联合市环卫处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一起提升品质城市”活动,来自幸福街小学的60多名学生和家长来到民生街白浪河桥附近的白浪河景区捡拾垃圾。

  小志愿者们非常认真,连一些隐藏在景区角落里的小烟头、小纸团等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全都清理了出来。

  小志愿者李铭轩非常认真,忙活了没多大一会儿,脸上就出汗了。李铭轩告诉记者,平时他经常跟着爸爸妈妈到白浪河景区里来游玩,但平时没注意到,原来有这么多垃圾。“这些垃圾跟景区的环境格格不入,实在是太难看了,今天我一定要把自己看到的垃圾全都捡起来。”李铭轩说。

  小志愿者王润楠告诉记者,平时经常在景区里看到有环卫工人进行垃圾清理,今天自己捡拾垃圾才知道他们的工作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

  “光学着使用这个夹子就费了我好长时间,一直弯着腰捡垃圾,没多大一会儿就腰酸背痛了,环卫工人真的很辛苦。”王润楠说。

  小志愿者们捡垃圾的同时,还向游客们宣传着环保知识,受到他们的感召,一些正在景区里游玩的孩子自发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来,一起捡拾垃圾。

  参观垃圾焚烧处理,了解绿色电能生产过程

  当天,小志愿者们还来到了位于滨海区的潍坊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驻地。看到整齐的办公楼和良好的绿化环境,小志愿者们连连感叹:“很难把这里和垃圾处理厂联系在一起。”解说员告诉小志愿者们,目前全市绝大部分的生活垃圾都被运送到这里进行处理,日接收生活垃圾可达1500吨。

  小志愿者们来到垃圾储存仓,这里的垃圾储存仓高约30米,宽约25米,长约45米,能够储存1500吨生活垃圾。里面安装着风机,内部环境处于负压状态,气味根本飘不出来。这里的垃圾全部进行焚烧处理。

  小志愿者们在垃圾储存仓里看到,一个大铁爪正在搅动垃圾。据工作人员介绍,运送来的生活垃圾不能立即焚烧,需要先进行发酵,时间在5天左右。这个铁爪在搅拌的过程中,渗滤液会自动分离出来。生活垃圾在发酵的过程中可以产生废气,被风机抽送到火炉当中,一方面是处理废气,另一方面还可以助燃。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巨大能量就可以用来发电,每天可发电40万度左右。

  参观结束后,小志愿者们兴奋不已。“我们平时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原来是这样处理的,居然可以转化成电能,实在是太神奇了。”小志愿者徐博鸿说。

  希望小志愿者养成环境保护意识,带动亲朋

  市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说,当天市提升办和市环卫处联合组织开展了这次“小手拉大手,一起提升品质城市”活动,邀请了一批小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环卫体验活动,并带他们参观了垃圾焚烧处理厂。

  该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小志愿者们体验到环卫工人的辛苦。“之所以邀请学生和家长一同参加,是因为现在一个孩子的言行,可以影响到和孩子相关的几个家庭。我们希望让孩子首先养成这种环保意识,再由孩子们去影响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亲戚朋友。”该负责人说,希望通过小志愿者们,进而引导市民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自觉爱护环境。

  此外,让孩子们参观垃圾焚烧项目,也是希望让孩子们意识到,世上本没有垃圾,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目前我市的生活垃圾已经基本变废为宝,变成了清洁能源,希望孩子们都能够自觉保护环境,把垃圾归类放置,不要随意乱扔。”该负责人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