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月河社区依托社区党委组建“潍爱公益组织”,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建立党建引领机制,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社区志愿服务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特色鲜明的社区志愿服务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党社联动,开启志愿服务新篇章

  为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凝聚力,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及社工的专业指导作用,通过微信、电子屏等媒介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按照标准吸纳辖区单位及各行各业爱心人士参加,并根据志愿者的爱好特长、职业特点等分设队伍。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为原则;以真情为他人,志愿献爱心的指导思想,建立了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伍,开设健康知识、公益法律咨询、消防安全等系列课程,开展扶贫助困、扶老爱幼、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内容,为未成年人、孤寡老人提供。每一名志愿者,社区都为其发放志愿者服务手册、建立档案,对志愿服务进行跟踪反馈,做好记录。

  二、“潍爱随行”——关爱弱势群体

  为帮助社区困难家庭走出困境、积极面对生活,月河社区于2016年10月成立潍爱公益社工组织,社区党员,公益单位和爱心人士共同组建的公益社工组织,在社会中,老年人、儿童、妇女等公认的弱势群体。以助残敬老爱幼,共建发展月河社区公益事业的爱心组织。成员从本社区的1人发展到近100余人,许多困难家庭通过参加活动,逐渐转变角色,从志愿服务的受益者变成志愿服务的参与者。2016年11月23日社区党员走访看望困难户李卫东家,2016年5月20月从事水务工作的爱心人士看望于世明家,为于世明送去油、面、饺子等,并为老人送来爱心慰问金,希望自己的一点爱心可以帮助老人。

  三、老少同乐 建设月河和谐之家

  完善社区的养老育小服务,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以专业社工理念为指导,志愿服务相结合,根据老人和孩子的不同特点,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月河社区于2015年11月成立老年大学梦想艺术团,为老年人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平台。社区针对老年人群体开展了大量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社区根据老年人对体育健身多元化的需求,积极组织开展乒乓球、老年歌舞等活动。社区老年人积极参与活动,让他们发挥作用的同时也能愉快的活动。;四点半学校的志愿者免费为孩子进行课后辅导,利用周末的时间,社区联系潍坊日报,组织专业人士到社区开展小记者培训,从小培养孩子们兴趣爱好及志愿服务精神。

  四、“月河大妈”破题“三实”管理

  月河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老旧社区的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管理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区管理的难点。2017年以来,月河社区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突出党建引领,主动把社区警务工作纳入社区服务体系中统筹规划、统筹部署,建立了“一三五”工作模式,扎实推动“三实”管理的社会化,取得明显成效。

  所谓“一三五”工作模式就是利用智慧社区警务系统这一平台,整合党员、网格员、治安志愿者三支队伍,从而健全五项管理机制。“月河大妈”曾经用三个月的时间走街串巷,和社区民警一起绘制了月河社区微网格管理信息图,包括每一家的房屋结构,家庭情况和流动人口信息,为社区建起了一份详细的平安档案。

  汇聚的是民生,汇纳的是民意,汇聚的是民力。社区根据实有人口数量和区位特点,共划分6个警务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一名民警、两名辅警,6个网格长和83名网格员,从而打造了“1+2+N”社区警务模式。社区民警在两名辅警的配合下,对整个社区的社会化“三实”管理工作负总责,并对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工作进行组织调度和绩效评判。其中N指的就是社会力量,也就是以“月河大妈”为首的治安志愿者。这样居民的大小事情民警和社区联系者可以第一时间知情,促进了邻里和谐,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推荐省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