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10月26日是第二十三届山东省环卫工人节。为弘扬环卫工人勤奋无私的奉献精神。培养广大青少年的节能环保意识、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赵疃社区特举办“我是环保小卫士”主题实践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实践活动,清理社区卫生,体验一次环卫工人工作的辛苦。

  近60名小志愿者加入活动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这个城市朝阳升起的见证者,却也是每天接触人们丢弃垃圾最多的人。他们自己满手的脏污,曾见过这个城市脏、臭的一面,却是这个城市美好环境卫生的亲手创造者,是当之无愧的城市美容师。他们大多是一些中年老人,有的一天甚至要工作十小时以上,因为工作原因,一天走动步数可达万步。有人说他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他们自己可能不会化妆,但是,这个城市被他们化妆的美丽可爱。他们是美丽城市的创造者——环卫工人。

  为了加强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赵疃社区开展了我是环保小卫士”体验环卫工作实践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当一天的小环卫工人,了解这一行业,从而发动更多人加入到环保大军中来。

  记者了解到,为了宣传此次活动,让更多人加入进来,社区提前一周通过微信发布、小区信息栏等途径向辖区居民发出了活动通知。“这次活动受到了辖区居民的热烈相应,报名人数超过了我们的预料。”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前期宣传到当天现场报名,共有近60个孩子参加此次活动,再加上很多孩子有家长陪同,现场聚集了近百人的大部队。

孩子和家长一同劳动

  孩子们积极劳动,街道焕然一新

  孩子们都特别积极,原本活动时间定于下午2时30分开始,结果很多同学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他们自觉地在社区门口排队等候。在这些小志愿者中,年龄大的已经是初中生了,年龄小的不过四五岁。还有很多小志愿者准备了充足的道具,有扫把、簸箕、垃圾桶、塑料袋等。

  工作人员在清点人数时,发现了不少熟面孔。“我们社区经常组织此类实践活动,很多孩子都不是第一次参加了。还有的孩子加了我们的QQ,与我们保持联络,好不错过每次实践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在这些孩子中,今年12岁的秦佳兴便是一名“老队员”,每年寒暑假的实践活动里,总会有他的身影。“春节时秦佳兴给居民送过春联,还作为志愿者来社区图书室打扫过卫生。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这孩子长高了太多了,我都差点没认出来。”社区工作人员笑着说。

  随着社区工作人员的分工,孩子们就开始劳动了。他们三五个一组,不放过一个塑料袋,一个烟蒂,一张废纸,认真清扫各自的区域。活动中,他们主要清扫了社区道路、盲道,并清理公共自行车区域的树叶垃圾。不一会儿,路面上、盲道上、公共自行车区域的弃物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洗脸”后的街巷道路焕然一新。

小志愿者正在清扫地面上的落叶

  学会劳动,提高环保意识

  清扫中,几个小志愿者遇到了在圣疃巷工作的环卫工人,他们便立马跟在环卫工人的身边,手脚麻利地将地面打扫干净。一些个头高的孩子们掌握了清扫技巧后,会时不时给身边年龄小的伙伴们一些帮助,而小家伙们也不甘落后于哥哥姐姐,他们跟在大部队后,看着大家做什么,便有样学样,没几分钟,就把哥哥姐姐们的“技术”学了个一份不落。

  家长们也没闲着,全都加入进来,给孩子们打下手,帮孩子们寻找垃圾桶,发现需要清理的垃圾等等。一位学生家长孙新刚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看护孩子安全,有些忙不过来,便上前来帮忙。清扫结束后,孙新刚帮着社区工作人员给孩子们领取了《新北海社区报》,并带着他们走上街头发报纸。“报纸不能发给同一个人,各自队伍要互相帮助确保报纸顺利发放。”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孩子们在家长队长带领下进入商铺、沿街商店、小区里,“叔叔好,请看《新北海社区报》。”不少居民接过报纸高兴地和小志愿者们聊起了天。不一会儿,几百份报纸就发完了。

  活动结束后,小志愿者们高兴地在社区门口合影留念、做游戏,玩得不亦乐乎。不少学生家长都表示,此次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很多孩子在家中都是小公主、小王子,不会做家务,通过这次活动,既可以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又能让孩子们学着做家务,确实很有意义。”一位学生家长高女士说。

  “这次环卫初体验活动提高了大家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也为美化环境、唤起更多居民环保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小志愿者亲身体验,在实际的劳动中培养环卫意识,养成维护环境的好习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此类实践活动将会继续组织下去,希望更多孩子加入到小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韩佳 通讯员 谭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