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大师艺人进校园

  今年以来,潍坊市轻工行业办公室把单位业务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发挥行业自身优势与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工艺美术产业为抓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非遗传统文化的推广传承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一年来,市轻工行办探索运用文化志愿服务模式,利用我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积极组织和发动我市工艺美术大师和艺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尤其是注重把品质优、技能精、影响大的非遗文化老艺人组织起来,其中包括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卜凡增、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孙海东、都传恭及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等40余位艺人,成立非遗保护传承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在保护非遗文化,培养年轻接班人上下功夫。通过开展非遗传承志愿活动,有效宣传、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精髓,壮大了志愿者队伍,不断提升了全市工艺美术发展水平。

县区志愿服务

  一是推动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非遗文化传承,孩子的培养是重点。今年以来,轻工行办把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重中之重,作为帮助残疾学生和未成年人今后自食其力、奉献社会的重要途径,先后组织召集核雕、嵌银、风筝轧制等大师艺人志愿者到聋哑学校、技师学院、胜利东小学等学校免费授课30余次,与广大师生互动交流。积极为聋哑学校与工艺美术老师牵线塔桥,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红木嵌银大师李康宁,省工艺美术大师、仿古铜大师赵益民,省工艺美术名人、仿古铜大师石亮已分别与聋哑学校签订传授协议,通过传、授、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呈现在学生面前,许多学生当场拜师。工艺美术老师不仅定期到校教授,还经常帮助修改学生的作业、作品,无偿提供制作工具和原材料,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自信心,也鼓舞了非遗志愿者的服务热情。通过开展非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有效缓解了非遗项目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危险,还培养了一批身患残疾学生对非遗传统项目的兴趣和爱好,让孩子们学习和掌握一门技能,为今后走上社会,自食其力,打下良好基础,对此深受学校和学生家长的欢迎。潍坊聋哑学校在非遗传承教学方面,已由过去单纯设置的兴趣班转为纳入目前正规职业教育序列。课程设置手工编织、剪纸、红木嵌银、仿古铜、刺绣、烙画、面塑等9个内容,真正把非遗传承作为特出群体未成年学生的谋生手段。现在聋哑学校特殊群体未成年学生在省、市、系统内参展参评屡屡获大奖,2017年举办的潍坊工艺美术节,聋哑学校特殊群体未成年学生共获奖65项,其中金奖39项、银奖26项。

  二是推动非遗文化展示下基层。市轻工行办除了注重非遗文化在扩大宣传和渗透力度上下功夫外,还积极组织传统艺人志愿者到县市有关校园巡回公益授课,让志愿者进基层校园,兼职客座教授,普及和传授非遗传统文化。先后在寿光市实小和临朐县冶源小学、迟家庄小学、冶北小学、豹伏岭小学公益授课7次,省工艺美术大师刘文远、刘光宝、张运祥、齐秀花、齐秀芳、丁成效、孙海东等一大批艺人志愿者分别与学校签订聘任协议。志愿者在传播非遗文化的同时,还与当地非遗传承人、艺人和非遗项目及传统文化爱好者,一同探讨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挖掘民间优秀文化故事和传说,交流传授非遗项目的技艺技法,受到当地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欢迎。

  三是推动非遗文化弘扬到社会。市轻工行办志愿服务队根据非遗传统文化来自民间、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特点,充分利用国际风筝会、工艺美术博览会以及节假日、文化大集等机会,安排有一定技能成就的传统工艺志愿者带上作品和工具,现场宣传、讲解、制作,通过艺人志愿者身体力行、口传心授,活灵活现、生动自然的把优秀传统文化生动呈现在广大社会群众面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