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在金都社区有很多志愿者,无论是日常的小组活动,还是逢年过节的庆祝联欢,总是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忙前忙后,热心服务居民,为日常工作繁忙的社区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其中,有一对头发花白的志愿者夫妇——张子伦和程明义,经常参加社区里的大小活动,夫妇二人组织学习小组和联欢活动,同进同出社区成为一道风景。

  夫妻同获荣誉称号

  第一次见到张子伦,是2015年的夏天,他主动联系记者,说自己身边有一位老党员在热心教居民画画的同时,非常关心帮助邻居。后来,每次见到他,他都会给记者讲述身边的正能量的人和故事,还有社区一段时间的变化,印象中,从来没听他说自己做了什么事情,后来,在对电脑学习班的采访中,记者认识了程明义,认认真真、不厌其烦的解答每一位学员的问题,爱画画、做衣服,总是乐呵呵的。在2016年,张子伦获得金都社区“先锋党员”荣誉称号;程明义荣获“优秀志愿者”的称号,那一次双双得奖更加激励了这个家庭的志愿者之路。在他们看来,这所有的一切都得益于有一个好社区和好的社区书记,是她支持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提出的想法,工作人员帮助我们实现,要不然社区志愿者有再多得想法和热忱也无法实现。

“五老”志愿者张子伦为孩子们讲授清明节的由来

  2018年1月8日,记者来到同乐园小区9号楼张子伦、程明义夫妇的家中,与夫妇二人聊起他们的志愿者故事。

  记者了解到,张、程二人同为1946年生人,张子伦是河北人,读中学时随军来到潍坊,而程明义是北京人,1968年毕业后分配来的。二人因一本当时非常畅销的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结缘,相识50年来,同甘共苦、互相扶持。“我们那时候经常在想,现如今的生活蒸蒸日上,老年人不干活还有工资可拿,自己能做点什么?哪怕只是一点小事,也算是证明自己的价值。”

  张子伦和老伴是2014年10月份,看完孙子回到自己同乐园小区的家。发现小区里的老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义务为居民巡逻,保障老旧小区的安全。他便主动请缨加入巡逻队,为大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那时开始,张子伦的社区志愿服务便一发不可收拾,为社区孩子们讲英雄故事的五老志愿者,探望小区独居老人、身体不便的老党员,2017年,张子伦在看了电视节目《朗读者》后,突发奇想组织社区爱好朗读的居民成立朗读协会,并在协会的基础上帮助社区组织各种节日的联欢活动,他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一位得力助手。

程明义电脑班备课笔记

  另一边程明义也没闲着,2015年,金都社区发布了“脑有所学”老年人电脑学习班第二期的广告,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在学习期间认真做笔记、认真练习,为了加深印象,她还继续参加了第三期的培训,由于她的认真和努力,第四期电脑班,程明义便变身为助教,第五期成为正式老师。程明义拿出当年备课的笔记,字迹工整、语言浅显易懂,而且完全是从老年人的角度出发,从打开电脑、“左键双击小企鹅”开始,一点一点的教,“年轻人觉得这些事太简单,教的时候不会这么细,因为我自己就是这么学过来的,所以我最了解老年人的需求。”程明义说。后来,随着老年人玩手机的需求,程明义专门到外面学习,并回社区组织大家学习。2016年的夏天,在中学任教的儿媳妇放暑假,她便让儿媳妇和社区书画协会会长邹苏一起组织牡丹班,那个夏天儿子也来帮忙牡丹班,孙子则到电脑班帮忙,就这样一家老小都成了社区志愿者。

程明义巧娘便民服务队

  夫妇俩相知相伴半个世纪,没想到退休了忙完儿孙之后,仍然有着“做好志愿服务”这个共同点。现在,程明义在工笔画班、巧娘便民服务队忙碌着,张子伦则奔波于朗读协会的各种活动,他们俩觉得,比起在胡同里下棋打扑克,他们两口子的志愿者生活远比一般人的退休生活要精彩的多,而且二人经常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给社区党委书记王致娟,极大地协助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社区是我家,大家热爱她。”这句话已经成了张程夫妇的口头禅,他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这个大家庭中。(潍坊晚报记者 高婵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