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潍博志愿者“益”课堂又开讲啦!2018年3月10日潍博志愿者“益”课堂受邀走进青州实验中学。 

  学校高二年级部孟主任首先对潍博志愿者“益”课堂的王瀚铎老师做了介绍,课堂上王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潍坊市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专题展览“鲁迅的艺术世界”,带领同学们共同了解鲁迅作为书法家、设计师和收藏家取得的成就。

 王老师带大家认识版画家鲁迅

  王老师带大家认识了版画家鲁迅,并和同学们一起欣赏了画的几种不同类型。接下来王老师给大家深入的介绍了鲁迅,包括鲁迅的爷爷周介孚,还有鲁迅的两个妻子。王老师说这些背景对研究鲁迅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王老师继续介绍了鲁迅指导的“新木刻运动”和鲁迅的金石拓片收藏。这些专业知识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王老师还介绍了《登百峰山诗》残碑拓片。在讲解诗作过程中,和学生从断句、字义等角度分析诗歌,这些方法对学生解读诗歌和文言文都是很好的借鉴。 

  王老师还讲到了青州三座名山以及山中题刻,还讲到了与青州有着不解之缘的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和她的丈夫赵明诚。说到玲珑山,王老师还给大家讲解了玲珑山的白驹谷以及它的故事和来历。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同学们都听的很认真,仔细地做好了笔记。精彩的报告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通过这次“潍博志愿者进校园”活动,将专业文博知识、青州历史引入课堂,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使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宣传,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热爱家乡,努力学习建设家乡的热情。(潍坊市博物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