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于6月9日至10日举行。根据峰会组委会统一部署,6月6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800名大学生志愿者赶赴青岛,参与峰会志愿服务,承担六个大型公交枢纽的安全保障工作等。

  用英语与外国人交流,助其返程

  8日下午4时40分许,在青岛市区317路公交车上,4位哈萨克斯坦友人从石老人海水浴场站上车。由于四人不懂汉语,又没有翻译,只能向周围的人和司机比划着,大家都不知道他们想要表达的意思。

  正在这时,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志愿者王鑫走上前来,用英语与4人进行交流,了解了他们的意思。原来,他们当天到海边游玩,之后想坐公交车返回媒体中心,可又不知道怎么表达。得知这一情况后,王鑫立即与公交车司机进行了沟通。不多会儿,王鑫将4人顺利送到目的地。对于志愿者的热情帮助,4人纷纷竖起大拇指。

  “来青岛做志愿者,为上合峰会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在学校里学的英语,今天用到了实处,帮助了外国友人。”王鑫高兴地说。

  在参加志愿活动中,王鑫和同学们不仅主动帮助外国友人和其他乘客,还在公交车上帮着维持秩序、打扫车内卫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和道德情操。作为志愿者中的一份子,他将全力以赴,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扬拾金不昧精神,获乘客点赞

  志愿者在青岛从事志愿服务时,不仅维持秩序,做好服务工作,而且还发扬了拾金不昧的精神。

  6月7日中午,艺术传媒系志愿者刘正科在公交车上执勤时,看到一台笔记本电脑遗落在座位上,周围并没有乘客。于是,刘正科将这台笔记本电脑收了起来,并交到了公交车调度站,然后又匆匆回到了志愿服务工作中。

  当天,失主来到公交车调度站,顺利领回了笔记本电脑。“虽然电脑只有几千元,但里面的材料很重要,一旦丢失,会给我带来很大损失。”这名失主说,电脑失而复得,让他感到非常温暖,为大学生志愿者的这一举动点赞。

  另外,信息工程系志愿者刘希蔚在405路公交车上检查时,发现一乘客遗落背包,他及时把已经下车的乘客叫回,将物品归还。乘客一再对志愿者和司机表示感谢,并合影留念。

  紧张志愿服务之余保证专业学习时间

  记者了解到,6月5日下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举行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誓师动员大会。6日1时30分,该校800名志愿者乘坐火车启程奔赴青岛。承担六个大型公交枢纽的安全保障工作,所涉及的公交线均途经青岛市区重要区域,路线距离长、人员密度大、安全标准高。

  该校在本次志愿活动中的负责人高洪荣介绍,在上岗前召开部署会,对整体工作进行了安排,全体带队教师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线路特点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反复论证,对工作区域进行了周密划分,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解决和反馈。

  带队教师驻守各公交枢纽调度站,根据志愿者上岗情况进行调度,并根据岗位特点安排不同的工作方案,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带队教师工作首日的工作时间均超过20小时,绝大多数带队教师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

  在紧张的志愿服务之余,学生志愿者每天至少保证两个小时的专业学习时间,通过微信、手机移动校园等多种形式与在校同学沟通每日专业学习情况,并对相关内容进行学习,保证学习与工作同步。建筑工程系还专门组织29名志愿者集中观看《新闻联播》学习时政,了解国家大事。(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