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为了进一步增强社区广大居民禁毒防艾意识,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宣传禁毒防艾知识的氛围,特别是引导青少年了解禁毒知识、认清毒品危害,自觉远离毒品,增强他们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8月9日上午,李家社区携手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们开展 “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宣传禁毒防艾知识

  为杜绝和遏制毒品犯罪活动发生,减少毒品和艾滋病的社会危害,切实加强社区禁毒防艾宣传工作,帮助广大居民了解毒品和艾滋病危害,树立防毒意识,提高拒毒能力,8月9日上午,李家社区联合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开展了以“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为主题的禁毒防艾宣传活动,社区党员、未成年人、大学生志愿者、禁毒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调查问卷、禁毒防艾知识讲解、咨询和发放禁毒、防艾知识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志愿者开展了“禁毒防艾”主题讲座,利用禁毒防艾的短片让大家了解冰毒、摇头丸、K粉等毒品的危害和如何远离毒品、拒绝毒品,并在现场举出很多现实案例让大家深知了毒品的危害性。

  活动形式多样,讲解细致易懂,居民参与度很高,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和居民受到了极大的教育,纷纷表示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禁毒防艾”的活动中来。同时,此次活动不仅使广大居民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提高了识毒、防毒和拒毒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禁毒宣传教育向更多人延伸,为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

  宣传活动让大学生志愿者和居民均获益匪浅

  李家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展示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和调查问卷、面对面讲解、联合社区推送宣传文章等方式,向居民宣传艾滋病防范、毒品与疾病健康相关知识,引导居民们重视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性,提高了群众的健康安全意识和方法能力。

  据悉,本次宣传活动的最大特色是深入基层、服务对象广泛,有城市街区来往的居民、道路两旁的商户、流动人员,也有中小学生。在此次为期一上午宣传活动中,共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上百份,接受群众咨询近百余人次,受到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居民纷纷表示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自觉抵制毒品和防范艾滋病,畅享美好健康生活。

  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收获很多,不但丰富了暑假生活,还提升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更让自己的肩上多了一份社会担当,要尽自己的能力为“禁毒防艾”工作做出贡献。“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可以为居民普及一些关于艾滋病和毒品的知识,为禁毒防艾尽微薄之力,我们感到这是很有价值的事情。”服务队里的一位志愿者笑着说。

  以“居民”为中心 丰富服务形式

  一直以来,李家社区注重志愿服务建设,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新思路、新方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了社区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为让“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在社区得到行动落实,2017年6月,李家社区暨潍坊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揭牌仪式在广文苑小区举行,此次活动为李家社区志愿服务再次注入新鲜活力,让志愿服务在社区绽放光彩。

  李家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队坚持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志愿服务宗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清理小广告、打扫环境卫生、帮助社区居民就业,充分展示了志愿者队伍的良好形象。志愿者经常收集社区居民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努力帮助解决,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李家社区志愿服务队经常利用节假日,邀请具有特长的社区居民,一起参加文体娱乐活动,以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营造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抵御邪教的良好氛围。总之,李家社区始终以居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将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好关乎群众利益的大小事,让群众真正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