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多项荣誉加身,她却依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每每谈起这些,她总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从不多言。投身志愿服务六年,组织超六百多次志愿活动,数年如一日,她只愿用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更多人,带动更多人、感染更多人。她就是全市最美志愿者张爱莲。 

张爱莲制作的丝网花作品 

  朵朵丝网花,开出生活新意义 

  若是见到张爱莲,人人都会被她开心的笑容所感染,她总是充满活力,传达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平时也没什么事,就喜欢跟姐妹们跳舞、打拳,做做手工。”张爱莲边说着,边从社区活动室的架子上拿下一些手工做的花朵。“这些叫丝网花,摆着的都是我做的。”说起丝网花,张爱莲一下打开的话匣。原来,几年前张爱莲无意中看到一家花店教授丝网花制作,她便自费学习。学成了之后,她成了社区里小有名气的丝网花制作老师,不少人前来向她讨教,张爱莲总是非常高兴地教给她们制作方法。“社区里很多中老年朋友,平时没什么业余爱好,学着制作丝网花能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张爱莲说,制作丝网花动动手指、动动脑子,不少人在学习和制作的过程中缓解了压力,收获了乐趣。 

  “跟我学丝网花的人中,除了退休的中老年朋友,还有一些贫困家庭和失业青年。”张爱莲说,不少家庭缺少收入来源,学会丝网花制作后,以此作为经济来源,很多人都开起了花店,售卖自己制作的丝网花,给家庭增加收入。 

  张爱莲还在制作丝网花的过程中传递环保理念,在社区活动室内,不少插着丝网花的花瓶,都是一些废弃的酒瓶,但是插入丝网花后,颜色统一又精美巧妙,废弃酒瓶变身为宝。张爱莲说,这些酒瓶扔了就是垃圾,但是把它们废物利用,就是非常精致的容器。她通过这种方式传达环保理念,让大家多多发现生活中可以变废为宝的东西,废物利用,为环保出一份力。 

张爱莲(左4)带领心连心艺术团太极拳队参加公益演出

  曲曲欢歌调,舞出文艺心连心 

  除了心灵手巧,张爱莲在平时也是一位大忙人,你要问她忙什么,她可是社区文化活动的带头人。作为社区心连心艺术团的团长,她可谓身兼数职,不但是演员,她还要负责联系与各小区演出的时间、场地,起草活动方案、应急预案,联系音响、交通工具,人员紧张时更是兼任主持人。 

  心连心艺术团内,合唱队、广场舞队、太极拳队、腰鼓队、大鼓队,成员上百人,正是由于张爱莲的牵头,社区里多才多艺的人聚到了一起,壮大了社区的文艺队伍。每当有演出需要,张爱莲带领心连心艺术团的团员们商量节目、紧张排练,为得就是把优秀的节目展示给观众,让大家共享社区的文艺成果。张爱莲和团员们,每年都会到儿童福利院和敬老院去,不仅给孩子们和老人带去文艺演出,张爱莲还带头捐款,为孩子和老人送去慰问品。“我作为党员,要时刻记得自己的责任。我希望用我们的节目,能为孩子和老人送去快乐,让他们能感受到温暖与关爱。”张爱莲说。 

  张爱莲每年用休息时间进行“文化进社区”活动不少于5场,“敬老慰问演出”活动不少于5场,参与社会其他爱心活动不少于15次,平均每年参与活动20多次,活动时间近300小时。一组组数字,真切的体现出张爱莲的付出与努力,但是张爱莲并不满足,作为党员和志愿者,张爱莲说首先要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自己身份的意义,所以道德素质必须过硬。几年里,张爱莲还积极参加各类文化骨干培训,爱国主义教育培训,争取机会去市里参加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业务素质,竭尽所能做一个合格的文化志愿者。同时,带动艺术团团员加入社区宣讲团,为辖区居民宣讲基层党建、惠民政策、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等,取得良好的效果。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文化志愿者的精神,在六年的志愿者工作中,张爱莲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大局为重,把志愿者工作当成一项光辉的事业。志愿者工作“任重而道远”,在未来的道路上,张爱莲将会不断鞭策自己,让志愿者精神闪光。(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张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