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1月10日下午,“因爱同行”2018网络公益年度总结发布活动在京举办,集中发布了“年度项目”“年度创新项目”“年度优秀传播项目”3大类共45个网络公益年度优秀典型,寒亭区“蒲公英·童心梦”微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荣获2018网络公益年度创新项目大奖。这也是山东省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公益项目。 

  “因爱同行”2018网络公益年度总结发布活动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光明网承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协办。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等相关领导出席,有关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互联网企业、公益机构和获奖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据悉,2018年是中央网信办持续推进“网络公益工程”的第三年,“因爱同行”网络公益年度总结发布活动也已连续举办三届。活动旨在总结宣传各地各网站开展网络公益的鲜活经验和生动案例,鼓励网络公益中的创新创造。 

  今年活动启动以来,全国网信系统积极参与,共精选报送网络公益优秀项目335个,涵盖扶贫攻坚、教育助学、养老助残、志愿服务、文化保护、生态环保等多领域,展现了基层贴合群众需求开展网络公益的创新探索和鲜活经验。经过专家评审会审议,最终确定了人民网 “幸福回家路”、湖南红网“青春扶贫录”、阿里巴巴“团圆”系统、美团点评集团“青山计划”、山东潍坊寒亭区“蒲公英·童心梦”微公益等45个网络公益典型,有力促进了公益正能量滋养网络空间。 

  “蒲公英·童心梦”微公益活动简介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特殊群体儿童关爱平台,从2012年开始,潍坊市寒亭区在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集中开展“蒲公英•童心梦” 微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实现“六一”微心愿。此项活动主要通过倡导微公益、参与微公益、实现微心愿,将公益融入生活,呼吁并推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志愿服务,以小聚大,以小见大,把无数个微不足道的爱心汇集成一股向上、向善的社会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关爱他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蒲公英·微心愿”活动的关爱对象是寒亭全区各小学中的留守儿童、孤儿,父母或本人残疾儿童,特困户、低保户、单亲家庭的孩子。活动由寒亭区委宣传部统一设计、制作一批心愿卡,对全区40余所小学中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调查摸底,发放心愿卡,让孩子们将自己的“六一”心愿写在卡片上。各小学收集心愿卡,并筛选出部分家庭困难、品学兼优学生的心愿卡,分类登记,填写心愿汇总表。在收集到的心愿卡中筛选出部分可操作性强的心愿,并进行编号登记。将筛选出的部分心愿及时通过“中国•寒亭”门户网站、“画乡寒亭”微信微博等渠道进行公布,同时发布活动通知、发布倡议书,发出“你我心连心,点亮微心愿”的倡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领孩子心愿,为这些特殊儿童和热心人士搭建爱心平台。

  全部心愿认领完毕后,统一组织爱心人士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将心愿物品交到孩子手中,圆孩子们小小心愿。很多爱心人士在帮助孩子们达成心愿后,仍坚持继续资助或帮助他们,真正通过活动搭建起了社会和孩子之间的连心桥。活动期间,全程通过网络平台,对接普通公众和公益项目。公众可以方便地查看到最新的线上、线下公益项目进度,通过网络公益不再是简单的捐赠,而成为了一种信息透明、参与便捷、可互动分享的生活方式,唤起更多人理解公益、参与公益,推动形成全网公益、人人公益的生动局面。 

  自2012年以来,寒亭区已连续七年开展“蒲公英•童心梦”等微心愿活动。截至2018年,参与活动的爱心人士达到两千余人,先后为3043名特殊群体儿童实现了“六一”微心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