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为全面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升社区居民群众对消费者权益的认识,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念,做一个依法维权的消费者。3月15日,松鹤园社区在辖区内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良好作用。

  志愿者走进社区宣传常见诈骗案例

  每年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旨在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为进一步倡导居民理性消费,谨防购物陷阱,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15日,松鹤园社区联合潍坊学院法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法治一条街开展了以“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结合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生活实例,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消费者所享有的各项权利,还列举常见商品交易中存在的消费陷阱、欺诈行为等现象并作剖析,使居民明白受到欺诈后如何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如何向经营者或生产者进行索赔。

  此外,志愿者还着重向老年人宣传了保健品里的圈套。近年来,一些无良经营者常常以免费招待会、专家义诊、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活动,诱骗老年人购买“三无”保健品。这些产品不但没有他们宣传的那些功效,有些还可能对身体有害。有些老人在受到欺骗后,更是有病不去医院看,依赖这些保健品把病治好,结果耽误了医疗时间,使得病情更为严重。更甚至一些老人在缴纳钱款后,不法商家便逃之夭夭,让老人们承受金钱与身体健康的双重损失,志愿者提醒老人在遇到类似事件时,一定要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提升了居民消费权益保护意识,鼓励居民理性消费

  在整个宣传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不断提醒居民,不要贪图小便宜,尽量在正规店面购买商品,养成查看产品保质期的习惯,且保留好发票,如若发现存在欺诈行为或者产品质量有问题时要第一时间拨打“12315”,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此次活动共发放彩页100余份,通过宣传,不仅提高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消费权益保护意识,增强消费者鉴假维权能力,警示广大消费者应自觉抵制和远离“假冒伪劣”商品;而且通过现场发放与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有关的宣传单,引导消费者懂法、守法,学习科学、现代的消费及维权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了辖区居民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认识,促进大家合理、科学消费。

  预付卡消费要谨慎,看准商家留好证据以便维权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预付卡消费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健身卡、美容卡消费,主要问题集中在虚假宣传、强制服务、变相涨价、单方面终止服务等几个方面,特别是商家“跑路”后消费者维权难度较大。

  在此提醒消费者,首先,要谨慎选择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卡后看出具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的商家。要理性充值,办理预付卡时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充值,不要因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诱惑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损失。

  其次,务必签订合同,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最后,消费者也要注意保存发票证据,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金额大的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缺失。(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