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问题,事关广大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随着外出务工人员人数不断上升,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人数随之增加,这类特殊群体孩子由于缺乏家长的正确引导,是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重点人群。为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自防、自护、自救的能力,高密团市委联合市志愿者协会于7月14日在文体公园游泳中心针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了“牵手关爱 成长护航”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困难青少年和青年志愿者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过程中,首先由高密团市委书记田久增同志为学生们进行训前动员。随后来自高密市立医院志愿服务队的王启升主任、于爱萍主任、陈一嘉护士长通过现场模拟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解了溺水急救知识和防溺水自救方法,游泳教练员潘港通过水上安全演练方式深入讲解了水中如何自救及游泳基础知识。

   通过本次水中实景演练,让同学们知道了溺水的危害,掌握了防溺水的方法,以及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科学合理地向溺水同伴展开有效营救,在自身无能为力时,又怎样及时寻求他救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最后,为学生们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手册》和“牵手关爱行动”定制保温杯。

 

  前期,高密团市委面向全市中小学发出防溺水专题教育“动员令”,各级团队组织通过实地体验、专题讲座、主题班队会、手抄报展评、签名倡议、签订安全承诺书等形式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专题教育100多场,通过“青春高密”微信公众号、校园宣传栏、室外LED屏、家校交流群等载体,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同时发挥市青少年自护教育志愿讲师团的专业优势,整合公安、消防、医院等专业力量,深入校园、农村社区,开设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30余场。发动村居、学校、企业等各方力量,对周边水域开展巡查、设立安全警示牌,合力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下一步,高密团市委将继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常态化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切实服务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