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中秋”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为了让同学们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佳节”,9月7日-9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图书馆举办了由 “琴韵茶香,拜月雅集”、“月映古城,寻味中秋”以及“中秋情暖,志愿随行”三个部分组成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活动一开始,就由图书馆丁丹丹老师带领学生一同进行了拜月仪式,感受了古代中秋盛行的祭月风俗,随后让在场学生进行了以“月”为题的传统文化游戏“飞花令”。 

  月饼表达了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吃月饼”是中秋节的标志性节俗,近年来,手工DIY月饼成为生活新风尚。在“月映古城,寻味中秋”活动中图书馆陈晗曦老师分享了古人制作月饼和中秋品味诗词的习俗,并现场带学生手工制作了月饼。之后举办了中秋诗会,悦读书社的同学们现场演绎了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和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脍炙人口的诗词名篇,同学们用优美洪亮的声音诵读经典美文佳作,表达中秋思乡团圆之情,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在山里田间,乡村教师这个群体为乡村孩子们带去了无数的希望。他们在平凡的生活和教育中为学生的成长操劳,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和实践诠释出“责任“二字,他们是坚守在各自岗位几十年如一日的乡村教师,没有什么比教育事业更需要爱心的坚守。本次中秋佳节正逢我国第35个教师节,图书馆志愿者们将大家亲手制作的月饼送给了益都街道小营小学的乡村教师们,并利用自身的专业为小学图书室按照《中国图书分类法》进行了排架、整理了乱架的图书,清理了学校图书室的环境卫生,以此感谢他们的执着坚守和默默奉献。 

  “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在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号召学生养成阅读书籍的好习惯以及奉献社会的赤诚之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