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义警,是指出于奉献、友爱、互助和社会责任,经过登记,自愿、无偿地以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的人员。在寿光市化龙镇,就组成了这样一支由450人组成的义警队伍。

  为最大限度地实现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寿光市公安局化龙派出所针对辖区治安状况,在化龙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创新群防群治工作模式,组建了一支“化龙义警”志愿者队伍。

  “化龙义警”治安志愿者活动启动暨授旗仪式于9月12日上午在化龙所大院举行。

  9月12日上午9时,化龙派出所为“化龙义警”队伍授旗仪式正式开始,所长隋新光同志为队伍授旗,标志着“化龙义警”队伍的正式成立。

 

  为有效解决原有的群防群治力量存在管理失位、组织涣散、措施不当、保障不力、效果不佳的问题,化龙派出所通过走访调研、宣传动员、统筹协调,组建了一支由辖区环卫职工、银行职员、路林、加油站职工、企业、学校教职员工、小区物业、快递物流、网格长、公交司机等组成的450余人的义警队伍,这支队伍是以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和公益服务活动的人员,是一支覆盖各行各业,自愿参与社会群防群治的治安志愿者队伍。

  为确保义警队伍依法安全履职, 专门抽调一名副所长任专职社区民警,负责义警的日常管理、指挥调度等工作。

  为确保这支队伍规范开展勤务,按照“五统一”标准,为义警配备了反光背心、别肩灯、帽子、哨子、红袖标等装备。

  同时,针对义警队伍不同的岗位特点,制定了8条工作职责, 制作了义警队伍工作联系卡,明确了联系民警、工作注意事项等,为义警履行好防范宣传、预警提示、纠纷化解、巡逻防控、线索举报、情况反馈等工作提供了导引。同时,建立了“化龙义警”教育培训和奖惩激励机制,调动义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化龙“义警”队伍的成立,将在辖区巡逻防控、防范宣传、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为“平安寿光”建设添砖加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