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疫情,志愿者们坚守一线,为爱而战,用使命和担当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一道道防线。 

  “谢谢你!山东人” 

  一位黄冈患者小兰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感谢山东救援队精心照顾,满满的爱!配图是她和队员的合影和一袋子水果。原来,这是山东队员李赞武考虑到患者家属送东西不方便,将医疗队配发给他的水果攒起来,进入病房值班时带给了小兰。 

  今年34岁的李赞武,是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管护师。除夕下午,正在值班的李赞武,接到了医院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报名通知,他不假思索报上了名。忙完一天工作的李赞武回到家中,告诉了刚下班回家的妻子,妻子说:“我们就是干这行的,该去!”李赞武的妻子是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李翠波,同样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当天夜里,李赞武接到电话,组织选派他作为山东省首批医疗队成员,待命出征武汉。初一,还在工作岗位上的李赞武接到了通知,立即赶赴济南机场。来不及回家,李赞武让父亲匆匆收拾了几件换洗的衣服,送到了医院。他甚至没来得及跟同在防控一线的妻子打个招呼,就背上双肩包,奔赴机场。年幼的孩子只知道爸爸是去武汉杀病毒去了,让妈妈跟爸爸说一定要多杀几个病毒再回来。 

  到达湖北,进行了严格的岗前培训后,李赞武编入重症三组并进入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展工作。 

  “我编入了重症三组,培训结束后立即投入了工作,按照正常情况,我们一个班4个小时,特殊情况随时调配,加上交接班和一些其他情况,我们一个班大约在五六个小时。”李赞武说,这段时间内,他们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此外,他们什么时间吃饭、喝水、休息都要提前安排好,一般是在休息时多喝水,而在工作前的一段时间内做到禁水。作为山东人,李赞武他们每次吃饭都会将饭菜吃得干干净净,葱姜蒜一个都不剩,全部吃掉。因为他们深知,饭菜来之不易,大家都非常的珍惜。 

  湖北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1月28日晚紧急启用的,条件比较艰苦。隔离衣和防护衣是连帽一体、不透气的,加上医院里面的温度比较低,很容易出现护目镜起雾的情况。队员们的防护服内不能穿的太厚,只能穿秋衣秋裤,因此除了要克服不利的环境条件,还要尽量避免护目镜起雾。李赞武说,尽管护目镜经常滴水,口罩和后背也都湿透,但是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山东援助医疗队和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始转运发热患者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进行治疗时,所有人都是冲在一线,将病人放在第一位。“黄冈医护人员之前都很累,他们都是连轴转,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现在让他们撤下来,尽力的做一些辅助性工作。”李赞武说,自然而然的,山东援助医疗队成为了主力军,冲在一线并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全力完成任务。 

  负重70斤日行2万步 

  “上午完成三元朱村的消杀工作,抓紧吃饭,一会儿要去范于村。”2月1日,在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雪狼应急救援队队长张凯强和队员们刚刚完成上午的消杀工作,跟前几天一样,他们匆匆吃了口泡面,立即奔赴下一个“战场”。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雪狼应急救援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深入孙家集街道、化龙镇的多个村进行防疫消杀,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 

  1月29日,得知多个村需要消杀防疫后,雪狼应急救援队向相关部门申请,立即行动,成立了由15名成员组成的应急消杀小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5名成员都是队伍中有着丰富应急救援经验的,为了做好消杀工作,队员从家中自带了3台弥雾机,社会爱心人士又给我们捐赠了两台弥雾机和部分消毒粉。”张凯强介绍,此次公益活动中,救援队不仅准备了消毒用品,还为队员配备了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和防护服等个人防护用品,确保自身安全。 

  一台弥雾机加上消毒药水,重约70斤,队员每天需背负70斤消毒设备,在各个村的大街小巷穿梭。日行2万步,自备方便面,8到10小时不间断消杀。“自1月29日至今,我们去过孙家集街道的三元朱村、钓鱼台村、张家庄等12个村和化龙镇丰城村,对每个村庄的大街小巷进行无死角消杀,平均每村耗时一个小时。” 张凯强介绍,队员们每天早上6点就出门,原计划工作到下午6点,但是遇到任务重的时候,常常晚上9点才回家。“1月30日,我们在孙家集街道一口气为12个村做完了消杀,大家都累得直不起腰来,但没人有一句怨言。”张凯强说。 

  张凯强说,他们的消杀工作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坚持做下去,同时,也会从消毒药品种、浓度配比、喷洒方法和喷洒次数等方面,指导村民自主进行防疫消杀,大家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花都救援,共同战“疫”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为严控疫情对青州人民健康的威胁,青州市花都救援队接到相关单位任务命令,协助公安、应急、医务等部门在青州市执勤防控以及相关工作。青州花都救援队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由党员干部带头报名参加,入党积极分子、队员,快速召集到位,青州花都救援队的同志们宣誓在本次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管控力跑赢疫情传播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牢记初心使命,担当表率在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共同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  

  青州花都救援服务中心筹备于2018年9月份,正式成立于2019年5月,是一支由志愿者发起的公益救援组织,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在青州市民政局的支持下,已于2019年5月顺利备案。 

  青州花都救援服务中心队员由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好者组成,队员职业包括退伍军人、企业职工、户外爱好者、私营老板、老师、医生、会计、律师、自由职业者等。致力于为青州以及周边城市人民群众户外运动提供紧急救援保障;灾害来临时,积极参与自然灾害救援、城市救援等社会公益救援行动。 

  青州人社局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捐赠活动 

  近日,青州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志愿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扬互帮互助精神,青州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爱心人士志愿捐赠活动。经联系对接,青州鑫洋水产经营业主张生涛先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费4万余元,购买200箱、约4000斤牛肉水饺,无偿捐赠给王坟镇的基层群众,为保障特殊时期群众生活尽一份力量。 

  涓涓细流,汇聚大爱。青州市人社局将认真办好志愿捐赠活动,继续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以爱心传递提振疫情防控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诸城市吹响志愿“集结号”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全市人民的心。疫情防控第一线,没有人做旁观者。市文明办发出《致诸城市广大志愿者朋友的倡议书》,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们做好防护,走上“战场”,争当抗疫“最美逆行者”,投身抗疫“诸城保卫战”,吹响抗疫“志愿集结号”。 

  市委组织部启动“红色动员令”,市直部门、社区、自然村、企业等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红袖章大叔”“大衣哥”“大衣姐”们走进社区村庄、走进小区路口、走进街巷楼道,宣传、摸排、劝返、消杀,积极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补位补台,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贡献志愿力量。  

  大舜公益志愿者们摆起了桌子,准备好了口罩,为周边居民免费发放,一天的时间发放770余副。周边发放完了,他们又走出去,到枳沟镇东枳沟社区和相州镇相州社区外来人员劝返点,为寒风中坚守的工作人员发放N95口罩。马不停蹄,在青兰高速诸城口、贾悦口、辛兴口和潍日高速龙都口、329省道林家村检测口,他们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公安民警、医务人员送上500副口罩和200斤医用酒精。 

  “天气太冷,你们最辛苦,喝一口姜汤暖暖身!”隔离不隔爱,阳光义工志愿者为劝返点的工作人员送去了消毒液和酒精,还送去了热气腾腾的姜汤,让工作人员身暖心更暖。几天时间里,他们跑了全市22处劝返点,送出了44个保温杯和44杯暖心姜汤。“明天要继续帮龙都街道邱家庄社区做入户摸排工作,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服务中心秘书长胡富田说。 

  “我们这里还有酒精,马上联系车辆给你们运过去”。义工协会通过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潍坊疫情防控协调平台了解到,潍坊市酒精匮乏,马上联系生产企业,将6吨酒精第一时间送达潍坊。 

  你在前方消杀,我在后方保障。有这样这一支队伍,平时,他们跟我们一样,是普通市民,但当灾害来临,他们就化身“超人”,成为城市的守护者。4天时间,30名队员,用掉368公斤三氯消毒剂、140升消毒液,行驶120公里,走了10.4万步,消杀面积32万平方米,这是猎鹰应急救援服务队这几天的工作量。他们用“猎枪”消杀病毒,换来居民的心安和称赞。在他们身后,是爱心小屋、阳光义工、义工协会为他们提供的物资保障。车辆没油了,加!设备没有了,上!口罩没有了,凑!消毒液没有了,买!医用酒精没有了,补!绝不能让前方的“战士”缺“衣”少“粮”。  

  全市爱心企业也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来,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诸城义和车桥向诸城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各种紧急救助。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捐助价值80万元的8吨自加热食品和4吨食品罐头,驰援武汉,为一线防疫人员解燃眉之急,尽一家食品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向诸城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诸城海王医药有限公司捐赠价值5万元医用药品,并捐赠口罩1.16万副。山东永裕医药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万元医用物资。山东诸城密州酒业有限公司捐赠酒精5吨。 

  抗击疫情先进典型翟立峰:做硬核逆行者 

  众志成城,全民战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政协常委翟立峰,带领安丘市慈善义工协会应急救援大队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主动出击。 

  一边协调相关爱心企业捐赠抗菌消毒液体,一边在慈善义工应急救援队群以自愿报名形式接龙,短短五分钟就报名65余人。由于防疫隔离服和喷洒防疫消毒药物工具有限,只限定报名30人参加本次防疫应急公益行动。分六队下到各乡镇,安丘市慈善义工应急救援队,在灾难面前勇于担当的风采,感动了安丘这片热土。在这次应急救援工作中,翟立峰带领安丘市慈善义工退役应急救援队的硬核出战,及时在各小区阻断可疑疫情。他们协调爱心企业捐助消毒液体、防疫隔离衣,为安丘市老旧小区和垃圾箱周围及人流密集通道定期喷洒消毒液体,为没戴口罩的行人赠送N95一次性防疫口罩,并现场叮嘱流动人员尽量在家,没有紧急情况不能外出。 

  安丘市慈善义工协会应急救援大队已经累计捐赠医院及市民及义工3mN95防疫口罩280个,防疫隔离服190套,市民及义工免费领取医用口罩近3000个。筹集近20000元的消毒防疫药水(富邦药业捐赠),翟立峰自筹资金两万多元购置消毒弥雾机12台,累计投入五万多元用于消杀防疫工作。安丘市慈善义工协会应急救援队,共为安丘境内老旧小区、垃圾箱周围、人流密集流通路段、外地进入安丘车辆等喷洒消毒液体40000多斤,消毒面积达到6万余平米,三天出动救援队员120多人次。 

  潍坊市广播电台 

  1月31日,潍坊广播电视报社记者到潍坊市疾控中心进行现场采访。这个假期,市广播电视台所属媒体记者终止假期,加班加点,保证新闻宣传和新闻报道工作,有力地配合了当前“抗疫”工作。

 

  滨海志愿者协会 

  在此疫情发生的非常时期,滨海雪狼救援队在王龙山和王泉水的带领下,自费几千元,购买消毒设备,消毒液,防护服等,从1月28日开始,对滨海西城的60多个小区,进行全面消毒,老志愿者金文海同志免费提供车辆。2月1日,救援队又联合海化消防队和大家洼派出所,对滨海30多个村庄进行全面消毒,他们为保证滨海人民的卫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潍坊市美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月1日下午,美生社工5名志愿者支援梨园街道樱北社区,作电话疫情调查统计工作。 

  2月1日全天,美生8名志愿者在奎文区梨园街道办乐民园小区参与防疫消杀志愿服务,共计13座楼,56个单元,爬336层楼,惠及近700户居民。(潍坊文明网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