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疫情面前,彰显大爱。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市寿光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重要任务,连日来,来自潍坊市寿光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调度下,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参与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截至目前,全市116支志愿服务队、1200余支镇村志愿服务队、5万多名志愿者冲锋在前,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群防群治,党员做表率

  1月25日(大年初一),寿光市化龙镇高家庄村两委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知后,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建防疫志愿队,设置疫情防控劝返点。村妇联主席柴文霞不仅自己报了名,并且给自己的丈夫高继国、女儿高凌一并报上。大家讨论时,柴文霞坚定地说:“我是党员,什么事情都要带个头,遇到这样的事儿,我不干谁干!”在她和村两委成员的带动下,一时间,高家庄村40 多党员群众报了名,村防疫志愿队顺利成立!

  “您好,请配合测温。”“您好!没特殊情况不能外出,请理解!”……2月2日上午10点,寿光市洛城街道屯田社区凯马花园小区门口,志愿者仲伟华与街道机关干部一起,一边给外出回家的居民测温,一边劝导业主没特殊情况不要外出。仲伟华是小区业主,也是一名退休老党员,疫情发生后就想着为小区做点什么,正巧小区所在的洛城街道屯田社区组织群防群治,共抗疫情,号召居民争当志愿者,加入巡防队伍,他报名后,根据安排,负责小区门口值班、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 

  2月1日下午,寒风瑟瑟。在寿光市营里镇大北河村村口,入党积极分子、大北河村村民丁冬、王春梅、刘丽文作为志愿者,正在给出入本村的村民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看到了许多党员积极冲锋在一线,无论白天黑夜,他们24小时为村民的生命安全值守。我一直想入党,我要像他们一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争取早一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丁冬、王春梅是一对夫妇,平时经营着蔬菜生意,他俩看到疫情防控布控工作任务繁重,尤其有些值班的老党员身体有点吃不消,夫妻俩一商量,自愿加入到大北河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从正月初二以来,一直坚持参与值班。

  疫情防控,八方响应

  疫情面前共担当,众志成城渡难关。2月3日上午8点,寿光市昌鸿新达城小区门口,志愿者王战松准时到岗,有人进出,他和同伴就赶紧上前测体温、登记,一丝不苟。这样的工作从早上8 点一直到下午6点,且已持续多日。王战松是特战救援队队员,也是本小区居民,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跟队长报备,只要有需要,自己随叫随到。

  诸如此类,不论在城区还是镇村,各防控一线,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随处可见。万禾公益、暖心志工、弥水公益、天行健等20多个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各劝返点执勤、登记、测温等,为村(社区)的家人们守好第一道防线。利用新媒体手段,每个小区都成立了多个邻里群,志愿者带头转发权威消息,劝止谣言,传播科学防控知识。 

  “有你们把关,我们很放心”“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面对志愿者们的付出,群众纷纷点赞,更有居民主动捐款、捐赠口罩、消毒液等,或是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大家齐心协力,构筑起一道道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

  发挥专长,助力防控

  李文豪是寿光市蓝剑应急救援中心队长,为了应对疫情,从1月30日开始,他和他的队员们主动放弃休假,协助交警在寿济路寿光与青州边界治安卡点进行检测执勤工作。在卡点执勤,不仅得防护好自己,对队员们的体力也是不小的考验,4个队员一班,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我们保证白班16人以上参与轮班,晚班6、7个人,24小时不间断。”说这话时,指导员张坤生已经站了7个小时,30多岁的他略显疲惫,每天值班结束,他经常腰都直不起来,脚底还磨出水泡。作为队长,这几天李文豪更是忙“疯”了,在执勤站点搭建帐篷,调度队内执勤人员……在治安卡点,李文豪和队员们同交警队员对过往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份信息查验, 一车一检,来不得一丝松懈。 

  “上午完成三元朱村的消杀工作,抓紧吃饭,一会儿要去范于村。”2月1日,在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雪狼应急救援队队长张凯强和队员们刚刚完成上午的消杀工作。得知多个村需要消杀防疫后,雪狼应急救援队向相关部门申请,立即行动,成立了由15名成员组成的消杀小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自1月29日至今,我们去过孙家集街道的三元朱村、钓鱼台村、张家庄等12个村和化龙镇丰城村,对每个村庄的大街小巷进行无死角消杀,平均每村耗时一个小时。1月30日,我们在孙家集街道一口气为12个村做完了消杀,大家都累得直不起腰来,但没人有一句怨言。”张凯强说。

  从1月24日开始,寿光市蒲公英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利用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持续发布《家庭消毒如何做》《新型肺炎心理危机干预》等文章,帮助志愿者和市民科学应对,树立正确的心态。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志愿者王凯先打开手机,通过微信及时转发官方通知。作为蒲公英公益服务中心“网络传播志愿服务”小组的志愿者,他和小组内近70 名志愿者一起努力,净化网络空间,增强民众信心,避免恐慌情绪。“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给政府添乱。”王凯表示。

  “大家遇事要冷静,有问题可联系我们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赵亮每天通过微信发布类似信息,同专业志愿者们一起,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心理服务。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在市民政局指导和社会工作协会的组织下,蒲公英公益服务中心与满天星社工协作,成立了以心理咨询师为主的专业小队,通过电话或微信,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等相关服务,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挺身而出,担当作为,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可爱的志愿者,有了所有人的努力付出,城市才有了力量。他们用自己平凡的善举,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爱筑起一道坚固的健康防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一份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