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请问您是自住还是租户?”

  “近期有没有与疫区人员接触?”

  “您最近身体有没有不适?”

  自滨海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每排查一家住户,孙伟宁都要把这几个问题问上一遍。如果得到的答案含糊不清,他会不厌其烦地一再追问。因为他知道,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准确,关系到疫情能否早发现、早报告,容不得半点马虎。

  自集团抽调支援队伍前往滨海大家洼片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以来,这位来自潍坊滨海旅游集团蓝色畅想体育文化公司的“85后”小伙子——孙伟宁,已经是第三次主动请缨支援一线了。“我家就住在西城,相比家住市里的同事,这边小区和街道情况我更熟悉。”当有同事问道为什么总能在集团防疫支援队伍里看到他的身影时,他总是这样回答。

   

  滨海旅游集团志愿者孙伟宁

  为了减少使用集团原本就很紧俏的住宿资源,他提前把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回了父母家,“我离家近,先安排家远的同事住宿舍。”为了工作方便,孙伟宁把自己的私家车作为机动服务车辆,“帮街道上的同事们分发一下口罩,他们没有交通工具不方便,都是跑跑腿的小事,不值一提。”

  测量体温、登记住户信息、登记外来返滨人员信息、配合社区对车辆进行管控和排查……防疫工作展开之初,孙伟宁驻扎社区的工作任务繁重而琐碎,常常从早忙到晚,水都来不及喝一口。“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一天下来,最多能达到80多户,微信运动天天都在2万步,回到家坐在沙发上就能睡着。”

   

  孙伟宁为社区老人办理登记业务

  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并不轻松。有时候遇到情绪激动,不愿配合的住户,孙伟宁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他的努力下工作总能做通。有时候个别业主会因为不理解恶语相向。“做群众工作就是这样,面对不理解甚至谩骂不能气馁,更不能妥协。尤其在疫情面前,更要坚定信念、坚守原则。”孙伟宁说,对群众负责,才能对得起身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疫情当前,孙伟宁和其他同事一样无怨无悔的守护着滨海这座城市,可是再坚强的战士也有软肋,提起自己的家人,孙伟宁有些愧疚:“想孩子,两个孩子还很小,老大3岁,老二才3个月,离家很近却不能回去陪伴他们。”

   

  孙伟宁在抗疫一线排查过往车辆

  在集团疫情支援队伍里,像孙伟宁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很多。没有人生而无畏,但有人选择勇敢,他们在工作中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或许这就是平凡人的高光时刻……

  2020年的开头有些闹心,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当我们宅在家里躲避病毒,在紧张、不安和焦虑中等待疫情好转的时候,许多我们叫不上名字、甚至素未谋面的同事,在为守护我们的安全默默奋战。

  来自潍坊滨海旅游集团旗下洲天国旅的谭少宇就是其中一员。今年45岁的他,已经是第二次主动请缨奔赴抗疫前线。“我和同事们所值守的地点是滨海绿色工业园区,在这里,我们要直接面对从天津、江苏、浙江等地来滨的被隔离人员,情况相对比较复杂。”

  面对13家厂区及多名被隔离人员,伴随的是高强度的摸排工作。排查进出园区的车辆及人员,督促工厂内部工作人员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协助工作人员张贴疫情防控宣传信息,进行信息筛查登记等疫情处置工作。虽然人数没有社区多,但是各项工作处理起来也是千头万绪。“厂区与社区不同,面积大,人员分散,从早忙到晚马不停蹄,也只能排查4-5个厂区。”

   

  滨海旅游集团志愿者谭少宇

  谭少宇说,尽管每天接触“高危人群”,心里有过惶恐,但是从没想过退缩,因为他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所在岗位的重要性,“一日在职,就要时刻坚守。”

  除此之外,他还是个暖心的“老大哥”,赶上寒潮来临气温骤降,他还购买了生姜和红糖分给大家。“天气很冷,同事们可以自己回来煮点姜汤喝,条件有限,但好在能为大家驱驱寒。”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他每天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往返于西城至各个工作地点。因为所在的小组承担着6片区域的巡查任务,人员相对分散,为了能让同事们及时地吃上热乎饭,他承担起了为大家分发午餐的工作。

  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而同时,自称天生“乐天派”的他,还利用工作间隙,作了一首打油诗同事们加油鼓劲儿。短短的一首小诗,虽然谈不上押韵,但却传递着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必胜的信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