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正在荒山上栽种板栗树苗

  “这些板栗树苗栽上10天了,长得还不错,我们的后期维护管理要跟上,确保这些树苗的成活率。”3月12日一大早,临朐县辛寨镇朱家峪村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曾永就带着志愿者们上山查看板栗树苗的生长情况。朱家峪村志愿者服务队栽种板栗树苗的地方原本是一座废弃多年的荒山,面积100多亩。自从疫情期间村里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后,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不忘回馈家乡,在这座荒山上栽种了5000多棵板栗树苗,让昔日的荒山重新焕发了生机。

  今年39岁的曾永是临朐县鲁农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也是朱家峪村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1月24日,曾永在村里的微信群中开始招募志愿者,不到一天时间,先后有32名青年志愿者参加,自发成立了朱家峪村志愿者服务队。“我们的志愿者都是回家过春节、因为疫情滞留在村子里的年轻人,平均年龄30岁。”曾永说。

  曾永将志愿者们分成执勤组、消毒组、备勤组、宣传组四个组。1月26日早上6时许,曾永带着执勤组在进村路口设立走亲访友劝返点,张贴了“进村必须测体温”的通知,制作了防疫情进出登记表等。劝返组分成四个班,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每日除了执勤、测体温、登记等具体工作,还要规劝村民不串门、不聚会。曾永主动采购喷雾器,由消毒组负责做好村内的消毒消杀工作。宣传组及时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宣传防控防疫知识,坚决禁止村民造谣、传谣,增强了村民抗击疫情的信心。

  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1月29日早上,朱家峪村村民吕学勇的妻子刘曰叶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手术,病人转危为安,但20多万元的医疗费,使本不富裕的吕学勇一家一筹莫展。得知情况后,曾永及时向全村村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捐款,帮助吕学勇一家渡过难关,并带头捐款1000元。在曾永的感召下,大家踊跃捐款,三天募得善款24250元,解决了吕学勇一家的燃眉之急。

  进入2月底后,新冠肺炎疫情逐渐稳定好转,人们逐渐恢复生产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志愿者们很想再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3月初,临朐县召开了“绿满城乡,秀美临朐”的会议。从网络上看到会议的相关内容后,曾永很受启发,想把村里废弃多年的荒山利用起来,栽种板栗,板栗后期的维护管理和销售也都由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当时我在志愿者微信群里说了这个想法后,大家都很支持,主动捐钱购买板栗树苗。”曾永说。

  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后,曾永托朋友购买了5000多棵板栗树苗。3月2日,志愿者们一起到荒山上栽种板栗,刨坑、浇水、埋土。在大家的努力下,昔日的荒山变了样,志愿者还专门为它起了个名字“朱家峪村志愿者公益林”。

  曾永告诉记者,荒山是朱家峪村免费给志愿者服务队使用的,那么收入自然也归村委所有,他们专门成立了公用账户,由村里的会计代管,等将来板栗有收益后,收入全部归村里,可以用在公益活动或村民贫困救助等方面。

  “我们的志愿者都是常年在外经商或工作的人,将来板栗就通过各自的圈子进行销售,收入都是村里的,我们用这种方式回馈家乡。”曾永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