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用声音传递历史的温度,以公益行动弘扬传统文化。为了让市民宅家期间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近日,潍坊市博物馆推出了“潍博益之声”活动,声音志愿者通过录播方式,分多期讲述了有关郑板桥的历史文化故事,给宅家市民带来更丰富的文化体验。
  声音志愿者讲述郑板桥故事 
  “今天,我们要和大家说一说郑板桥的家世。板桥出生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他小时候是个什么样的孩子?板桥为什么叫自己板桥呢?……”3月17日,“潍博益之声”的声音志愿者丛珊用清晰标准的普通话为大家讲述郑板桥《从顽童到秀才》的经历。 

  在潍坊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工作的丛珊,平时喜欢演讲、朗诵。了解到潍坊市博物馆在召集声音志愿者,她立刻就报名了。被选中之后,丛珊在家中反复练习诵读,最终录制好了这篇《从顽童到秀才》。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的声音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老师、机关工作者,他们都热心公益,了解博物馆知识,对历史、文物有浓厚的兴趣,又有较强的文字驾驭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12人被选为“潍博益之声”首批志愿者。 

  作为2020年“潍博益之声”开年第一专题,市博物馆特选取了清初著名艺术家郑板桥的故事,共分为12讲,对他的家世、生平和诗、书、画、篆刻等方面的艺术成就作了详尽的叙述。为了此次活动,市博物馆对郑板桥的稿件整理做了长达半年的准备。录制正值疫情期间,所有的志愿者均在家中录制,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声音志愿者的音频进行配乐、剪辑、合成等后期制作,从而以更好的效果传给听众。 

  宅家听历史,随时随地学文化 

  据了解,“潍博益之声”是2020年潍坊市博物馆重磅打造的一项线上公益服务社教项目,主要面向喜欢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的市民。该项目主要通过录播的方式,以声音的形式向市民传播文物背后的故事。 

  市博物馆宣传科科长杨斐介绍,该项活动旨在让更多人通过网络形式走近传统文化,感受潍坊历史。“特别是宅家期间,为市民提供了一场耳朵上的盛宴。”杨斐表示,目前已经推出两讲,上千人次关注。 

  “无论是宅家运动,还是吃饭干家务,手机放在旁边随时听,就像收音机一样。”家住联运家园小区的张女士表示,她平时就很喜欢潍坊的历史,也经常带女儿去市博物馆参观。她希望能参与下一期的志愿者活动,成为一名声音志愿者。 

  据了解,市博物馆后期还将召集声音志愿者,为市民奉上更多线上潍坊历史文化佳作。(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