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9月30日,潍坊晚报联合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走访了我市多位孤寡和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鸡蛋、月饼等慰问品,陪他们聊天、吃月饼,让他们感受到家人一般的温暖。 

志愿者陪陈德玲老人(右)吃月饼

  握着老人手,大学生志愿者认真倾听 

  9月30日下午,在潍城经济开发区河崖头村,79岁的张朋爱眼眶通红,哭了一遍又一遍。村委工作人员拉着她的手说了半天,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今年中秋跟往年格外不同,短短几个月时间,张朋爱承受了丈夫和儿媳相继去世的双重打击,中秋节在她眼中显得格外凄冷。为了偿还债务,张朋爱的儿子在外地帮人看大棚,尽管离家不过十几公里,可母子两人只能各自过中秋。 

  记者跟随志愿者抵达张朋爱家时,她一个人在院子里望着天。得知志愿者是来看望自己时,老人激动地拉住志愿者的手,说着感激的话。 

  20岁的志愿者门明月坐在张朋爱身边,听老人说着杂乱重复的话。门明月听得很认真,一直牢牢握着老人的手,不时应和几声。张朋爱说到最后,眼泪又落下了,可紧皱的眉头却渐渐舒展开来。 

  临别之际,门明月拉着老人的手说,她是东营来潍坊学院上学的学生,当天是第一次参加志愿者走访活动,老人就像自己的奶奶一样。中秋她暂时不打算回家,如果老人心中有想倾诉的,自己可以随时前来,中秋当天也可以陪老人一起聊天、散步。 

  张朋爱与门明月拥抱了一下,眼眶有些发红,可伤感却减弱了很多。 

  围在一起吃月饼,老人感到十分温暖 

  在该村北侧的一间小院子里,76岁的陈德玲老人烧着水,做着一人份的饭菜。此前,她一个人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五六年,脑子里预演过能想到的所有突发情景,但唯独没想过瘫痪的老伴会掉到地上。2019年的一天夜里,“咣当”一声,平时连翻身都没办法做到的丈夫从床上掉到了地上,再也没能起来。 

  “以前中秋还是两个人过,今后就只能我一个人。”陈德玲显得有些孤寂。她有两个儿子,可一个视力有问题,另一个患有尿毒症,都失去了劳动能力,平时也不方便前往老人家。 

  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孙志强宽慰了陈德玲几句,并将一个大月饼切开,放到老人手中。 

  陈德玲许久没有感受到这种温暖,显得有些拘谨,将月饼放在其他人手中,嘴里说着“你们先吃,我怎么能先吃呢”。孙志强掰开一块月饼,就像对自己的母亲一样,喂给老人一块。陈德玲脸上突然绽放出笑容,背过身子抹了抹眼泪,然后跟志愿者们一起吃大月饼。 

  陈德玲感慨地说,七八年中秋节,她都没有跟小辈们吃过月饼了,往年跟丈夫吃着吃着就回忆起年轻时候团圆的场景。这次能有人陪自己一起吃月饼,感到十分温暖。(潍坊晚报)

Top